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每一名学生都应该得到尊重和肯定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6 15:50

image.png

2021年深圳市“优秀教师”、光明中学教师肖稳桥。(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6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肖稳桥,从教18年,光明中学数学高级教师,2021届高三年级长,现担任安全办副主任。2004年,他带着神圣感和自豪感走上工作岗位,用一颗炽热的心,开始书写他的教师生涯。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他深深懂得,既然选择了成为一名教师,就要做好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准备和决心,因为肩上承载着太多的责任和使命。2021年9月,肖稳桥被评为2021年深圳市“优秀教师”。

积极应对高考改革工作

为学生家长做好规划

“三分荣幸,四分忐忑,三分信心。”2019年广东省新高考改革开始实施“3+1+2”模式,并实行选课走班。就在这关键时期,肖稳桥凭借出色的教学能力被学校推荐担任高一年级的年级长,这就意味着,他要肩负起高考改革带来的新挑战,面对新的岗位,新的要求,肖稳桥用了前面12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肖稳桥说,荣幸的是,学校领导让他担任高一年级长是对他以往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他的信任;忐忑的是带领一个年级,可不是带一个班级那么简单,需要更强的组织协调能力,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学习怎样才能把这支队伍带好。信心来自于四个方面,一是领导的信任和指导,让他明确了工作方向;二是年级组同事的支持,强大的团队支持给了他底气;三是学生和家长的信任给了他勇气;四是家人的支持,让他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年级工作中去。

怎样科学地指导学生和家长选课?怎样根据本校的实际合理地编排行政班和教学班,让教学效果更好?走班课堂怎么管理……高考改革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和挑战。光明中学校领导特别重视新高考改革,专门成立了新高考改革领导小组,夏升红校长担任组长,定期召开会议。会上校领导会分享一些新高考改革的动向和经验,年级会汇报遇到的问题,最后大家会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从2018年暑假开始,肖稳桥和校领导一起带领学教师分批到浙江、天津,山东、北京等地高中学校学习交流。了解选课走班是如何开展的,会遇到一些什么样的困难,又是怎样去解决的。为了更好地指导学生选课走班,2018年9月学校成立了学生指导中心,并开发了职业生涯规划校本课程,为2018级高一学生做了职业启蒙教育。从入学开始学校就对学生的月考成绩进行存档,为学生选课作为参考数据,帮助学生选自己喜爱的科目或优势科目。

尊重学生个性和需求 

发挥学生特长和优势

“我们尊重学生的个性和需求,发挥学生的特长和优势。”肖稳桥在指导学生选课的时候,更加注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如有一位女生,特别喜欢舞蹈,想走艺术高考的路,她喜欢物理,特别不喜欢历史,因此历史成绩也很差,但是艺术类学生一般都是选择历史的,她如果选历史,肯定学不好。但如果选物理就跟其他艺术类学生选课不一样,没法编到艺术班,只能留在文化班,这样会耽误很多课,因此该名女生心里很纠结。

肖稳桥把这个学生和家长都约到办公室,帮学生和家长分析了一下选物理和选历史各自的利弊,然后把选择权留给学生和家长。“这名学生很喜欢舞蹈,我也很支持她,她知道我支持肯定她时,她也很开心,也跟我约法三章表示会利用课余时间把耽误的文化课补回来。”肖稳桥说,作为一名老师首先要对每一名学生情况都非常了解,这样才能够为他们提出有用的建议。最后这名学生和家长都高兴地接受了他的建议,而且也一直坚持了下来,最终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舞蹈专业。

用双手温暖学生 

重振学习信心

高三年级学生心理压力大,艺术生特别是没有艺术联考的艺术类考生心理压力特别大,因为一旦校考没有拿到有效的合格证,几乎意味着没有大学读。肖稳桥告诉记者,校考放榜的那段时间艺术班的老师和班主任都特别小心翼翼,不敢主动去问学生校考的情况,但又必须要了解学生校考的情况,一方面担心学生没考好会触碰到伤口,另一方面担心学生没考好又得不到安慰。只有靠察言观色,先问考得好的同学,再通过考得好的同学了解谁考得不好,再进行开导和安抚。

“基本每有一所学校艺考放榜就要做一轮,差不多持续一个月。”肖稳桥说,与此相类似的就是月考和大型的模拟考试发布成绩后,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班主任和老师也因此都练就了察言观色的本事,同时也会及时送上心灵鸡汤。

有一名学音乐的男同学,校考考得不理想,整天没精打采。肖稳桥把他叫到办公室,他让学生和他坐在一起,握住他的手开始了谈话。肖稳桥当时跟学生说道:“你的手好冰啊!听说你校考考得不好,心情很不好,但我相信你会很快振作的,我也不知道能帮你些什么,我现在能做的就是握住你的手,让你得到一些温暖。”他还向学生讲了一些自己的挫折经历。

当时学生也很感动,对肖稳桥说:老师,第一次有人用这样的方式温暖我,我真的很感动!你放心我会振作起来的。”肖稳桥说,谈话后,这名学生振作起了精神,学习也很努力,尽管最后没能上到他喜欢的音乐类大学,但也上了一所民办高校。在肖稳桥眼里,无论成绩如何,每一名学生都应该得到尊重和肯定,这样他们才会朝着更好的方向成长。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