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秋硕小学邀请脑科学家入校开讲座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4-29 13:14

image.png

林雨晨博士给同学们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4月29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詹莹莹/文 记者 管强 通讯员 苏明/图)“创新人才的培养要从娃娃抓起”。4月27日,光明区秋硕小学联合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开展的《儿童脑智发育与创新思维》项目正式开课,来自中科院深圳先进院的助理研究员、生物学博士林雨晨,为同学们带来了课程第一讲《发现大脑——谁开启了我们的心智之旅?》,让孩子们享受到了光明科学城专属“成长福利”。

当天,林雨晨博士以浩瀚的宇宙类比人类大脑,通过PPT展示带领五年级同学们走进脑科学的时空,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科学史上的经典发现,例如抗生素青霉素的发现、幽门螺旋杆菌和胃病的关联,引导同学们认识到运气和偶然其实来源于长年累月的探索和积累。林雨晨博士现场向同学们展示了脑科学研究需要用到的科学仪器、设施,又从微观到宏观,系统地给大家介绍了脑科学的研究对象,其中还穿插了有趣的脑科学知识。

其间,林雨晨博士特别组织同学们填写了一份问卷,了解同学们感兴趣的科学知识、喜欢的科学家和学习方式。她的讲座紧贴青少年学生的特点和需求,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精美生动的图像资料,向同学们传递了丰富的科学知识,激发了学生们对脑科学研究和开发的浓厚兴趣。现场气氛活跃,学生们积极与她互动,课后都争着抢着找她要签名。

短短90分钟,同学们近距离聆听、学习博士老师的研究智慧,领悟科学知识,感悟科学魅力。秋硕小学也借机在同学们心中种下了一颗爱科学、创科学的种子,树立科学理想,提高科学素质,走进科学殿堂,立志成长为投身科技创新、堪当时代大任的一代新人。

今后,秋硕小学师生将继续积极配合“儿童脑智发育与创新思维”项目的稳步推进,搭建好学生学习科学、创造科学的阵地,打造有温度、有厚度的科创文化。秋硕小学也将牢牢抓住机会,继续赶超奔跑,将“创新”打造成学校的品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