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深视新闻 | 深圳市光明区:创新基层治理新路径 探索数字赋能城市治理

来源:壹深圳客户端发布时间:2022-05-05 17:45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光明区立足科技赋能,深入探索数字赋能城市治理,以网格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全面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的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

洪先生是光明玉塘街道长圳社区的一位商户,在一次美食节活动中,由于主办方的违规操作,导致活动临时被叫停,使得包括洪先生在内的众多商户经营遭受较大损失,双方因此发生了矛盾冲突。鉴于事项调处难度大,社区通过群众诉求服务智慧管理系统,同步“发令”至街道、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等单位,经过多单位联合处置,使得纠纷迅速得到妥善化解。

得益于群众诉求服务智慧管理系统的建设,光明区打通壁垒实施多部门数据共享,畅通各级平台诉求信息流转渠道,建成“一个入口受理、一个平台分拨、多个部门共调”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工作共同体,实现群众诉求事项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化解、第一时间确认、第一时间反馈全流程闭环管理。

科技赋能社会治理,光明区优化了源头治理的机制保障,形成齐抓共管工作局面,成效凸显。2021年,光明区共受理群众诉求21845宗,已化解21813宗,化解率为99.85%,矛盾化解率全市第一,服务群众48万人次,涉及金额10.64亿元,光明区矛盾化解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