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中国计量院深圳创新院永久院区年内动工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1 10:3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1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近日,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正式批复深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标志着项目前期策划论证工作圆满完成,为下一步开展方案设计、概算编制、组织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深圳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简称“中国计量院深圳创新院”)是在党中央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新使命的历史机遇期,抢抓全球计量量子化变革的重要历史机遇,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共同孕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一个新型研发机构。它位于光明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区,总建筑面积6.84万平方米,总投资9.83亿元,永久院区建成后将重点建设量子计量科技创新基础设施,支撑开展计量基标准技术、量子计量与传感、精密仪器集成等技术研究。

为满足筹建期间的科研需求,光明区将高科创新中心3449.81平方米政策性产业用房作为中国计量院深圳创新院过渡场地,于2020年9月完成场地装修,目前已移交中国计量院深圳创新院使用,首批团队已正式入驻。

近期,《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关于加强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国家重磅文件相继出台,广东省、深圳市都在抓紧制定相应实施方案,中国计量院深圳创新院将与市建筑工务署、光明区科学城开发署等部门密切协作,以建设国际一流的量子计量科研创新平台为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好永久院区项目,力争年内动工建设。

中国计量院深圳创新院是光明科学城重点支持机构,也是深圳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科技创新重大工程(前沿交叉平台)。它将通过开展计量基标准技术、量子计量与传感、精密仪器集成技术研究,打造计量基础技术和共性技术扩散中心,形成一系列测试测量新技术、技术标准新体系、仪器仪表新形态以及技术服务新业态,最终构建全过程量子计量科技产业新生态,成为量子时代精密测量技术、装备和标准的全球创新中心。

光明区将与中国计量院深圳创新院在多个方面进行紧密合作,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计量科技创新高地,建设计量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和共享平台,促进计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技术扩散,打造全球顶级计量高端人才聚集高地,共同保障计量技术创新院长期稳定发展。

光明区将全面助力中国计量院深圳创新院创新发展计量基标准技术、量子计量与传感、精密仪器集成技术,打造国际融合开放的量子计量前沿科技研发平台和国际领先的先进测量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计量科技创新高地。双方将通力合作,积极推动国际一流的量子计量基标准落户光明区,作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享平台支撑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积极培育国际一流的新一代量子基标准,助力深圳成为国际计量新体系的重要极点。双方将共同促进计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技术扩散,重点发展先进计量测试技术,形成技术标准新体系、仪器仪表新形态以及技术服务新业态,充分发挥技术、装备、标准等核心技术优势,在光明区开展计量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和技术扩散应用平台。

光明区将与中国计量院深圳创新院紧密联系,积极利用国家、省、市人才引进政策吸引海内外高端人才,重点与光明科学城的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培养本土高级技术生力军人才,打造若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计量科技创新团队,形成以光明区为核心的全球顶级计量科技创新高端人才聚集区。双方还将共同推进和落实创新院永久场地建设,推动计量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推广使用双聘制度,区政府在过渡场地建设、科研成果转化、人才保障房、子女入学、交通、医疗卫生保障等方面配合市政府落实属地责任。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