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如何吃得健康?请收好这份“饭桌指南”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1 12:57

image.png

(资料图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易超)“民以食为天。”吃不仅是维持生命的最基本的行为,吃得科学、合理,还能保持营养良好,预防慢性病发生,维持健康状态。近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正式发布,收好这份最新最全的“饭桌指南”,吃出健康好身体。

平衡饮食

全谷食品要出道

在新版针对两岁以上健康人群的膳食指南中,核心建议从6条增至8条,首先强调的仍然是坚持谷类为主的平衡膳食模式,食物保持多样,做到合理搭配。日常中注意主食和副食占比,既应保证主食的充分摄入,提供合适的能量供给,又要保证副食新鲜时令、花样翻新,推荐方案是每天12种以上、每周25种以上食物,肉鱼蛋奶蔬果豆,饭桌上的搭配学问,需要多花心思。

与2016版相比,新版专门补充了“多吃全谷物”。人们平常吃的稻米、小麦、大麦、高粱、青稞、荞麦、藜麦等谷物,只要加工得当,保留了麸皮、胚芽、胚乳及其比例,都是全谷物,这些是和精加工谷物相对比,比如全麦粉和精制面粉、糙米和精制大米。如果食品原料同时包含全谷物和精制谷物,那么全谷物的占比应达到一定的比例,按照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要求,这个比例要求是最低51%。比如全麦面包,其中全麦占比至少要大于一半,才能算是全谷物食品。日常生活中,为了增加食用全谷物,比较简便的做法是选择一餐使用全谷物替代,比如早餐冲泡燕麦片,或晚餐自己在家尝试做杂粮饭、杂粮粥,既增加饱腹感,又稳定血糖、减少热量摄入,还能补充B族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对健康大有裨益。

进量微调

有增有减有新标

相比旧版,新版中对部分指标的推荐量进行微调,如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从6克降为了5克。2019年国际权威学术期刊《柳叶刀》发表的一项涉及195个国家与饮食相关的健康风险研究指出,中国人盐吃得太多。众所周知,国人的饮食偏好是“南甜北咸”,每日盐摄入量从全国来看,平均保持为10克,离世界卫生组织的减盐目标相去甚远。此次新版的调整表明国家进一步推行健康中国、“三减三健”行动的决心,进一步降低因饮食而带来的心脑血管健康风险。建议人们在少吃加工食品的同时,改用低钠盐、低盐酱油,都是不错的选择。

新版中,牛奶的推荐量有所增加,从每日300克调整为300-500克。考虑到部分人群存在乳糖不耐受,除了传统纯牛奶,还可选择酸奶、乳酪、奶粉等,如果担心热量,还有低脂、脱脂奶等。新版中,动物性食品合并推荐每日为120-200克,同时强调每周至少2次水产品,每天吃一个鸡蛋比较合适。建议吃肉也要本着食物多样的原则,猪肉、牛肉、鸡肉、鸭肉、鱼肉、虾肉尽可能交叉着吃,鸡蛋建议吃一个全蛋。

规律进餐

补水运动不能少

规律进餐指的是饮食习惯,要避免有一顿没一顿,更不能漏掉一餐又在下一餐恶补,如果把身体比做一件设计精密的仪器,不按使用说明操作,一定容易造成故障发生。好的饮食习惯还应包括科学补水——少量多次,足量补充。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可选择新鲜冲泡的清淡茶水替代饮料作为适量补充。此外,科学的运动也必不可少,新版指南中推荐每周中等强度身体活动5天,累计150分钟以上。吃动两平衡,才有助于维持健康体重,享受健康人生。

会烹会选

营养标签很重要

今年营养周活动的主题是“会烹会选、会看标签”,也是新版膳食指南新增的核心准则。每种食物的营养特点不同,每个食物的加工方式不同,都会带来不一样的营养价值。因此在物质生活不断提高的同时,每个人应遵循科学的指导,学习食物、了解食物、选择食物,通过读懂营养标签来科学选购、合理搭配,为自己和家人的饮食健康保驾护航。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