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闻“汛”而动 光明环水公司等涉水水务企业多措并举筑牢防汛安全网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5-12 18:0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2日讯记者 陈圆圆 通讯员 曹燚炜5月11日至15日,深圳全市暴雨来袭,汛期骤临。自5月12日10时35分起,深圳发布全市暴雨红色预警,光明区迎来连续强降雨天气,光明环水公司闻“汛”而动,提前谋划,提早部署,于5月10日16时启动防汛“III级”应急响应,于5月11日18时启动防汛“II级”应急响应,全力抓好风险预警、隐患排查、应急保障工作,切实担负起城区防汛排涝的重要职责。

为扎实做好防汛工作,光明环水公司、光明水务公司等涉水事务企业密切跟踪气象信息预报,早谋划、快行动,提前检查排水管网、河道、水库、泵站等水务设施,排查、督促整改存在的隐患,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同时,针对性地开展排水防涝突发事件处置应急演练,通过不断实践来巩固基本要领,做到人人会操作、个个懂应急。

作为防汛工作的“主力军”,光明环水公司及各下辖分公司一方面合理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对涉河工程、危险区域、重点区域和辖区内易涝点、积水点、下泄通道等区域进行巡查,并在汛期前根据“定人、定岗、定责任”的原则安排好抢险人员,明确人员职责,保证抢险时人员能及时到位备好各类防汛物资;同时严格落实积水点“三个一”的要求,即“一点一设备、一点一专班、一点一专人”。另一方面,备好各类防汛物资,细致检查防洪排涝机械、设备等物资准备情况,按区域范围配备相应数量的抢险物资。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防汛期间工作落实,光明环水公司及各下辖分公司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并做好现场应急处置和后勤保障工作。一方面,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在细化执行各项防疫举措的同时,按照应急预案落实抢险物资、值班人员和抢险人员配备,增强应急抢险力量和救援物资保障;另一方面,不断强化对辖区涉河工程、易涝点、危险区域的值守巡查,对河道水质、溢流情况不定时取样检测,对污水冒溢和可能出现的积水、塌陷隐患及时处置。

截至5月12日16时,光明环水公司共出动732车次、14台移动抽排设备、2400多人次和20多台大、小型抽水机、发电机投入防汛排涝,巡查管渠约2460公里,安排专人在51个点值守,全力保障辖区居民健康安全和城市稳定运行。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