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举办校企合作交流会 输送技能人才3374名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5-13 18:03

image.png

签约仪式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3日讯 (记者 谢燕丽)5月13日,光明区技能人才校企合作交流会在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举行,光明区领导周柏新、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精选全国各地19所职业院校及华星光电、迈瑞生物等24家辖区优质企业,现场签订校企合作协议6项,输送技能人才3374名。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举办,其中10家院校线上参会、9家现场参加。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深圳技师学院等学校展示了专业设置、技能人才培育、人才输送等情况,迈瑞、华星光电等企业介绍了技能人才需求、培育等情况,校企双方加深了了解。

当天下午,区人力资源局组织各院校参观了华星光电、喜德盛等辖区优质企业,全面了解企业文化、技能人才需求、薪酬待遇、发展空间等情况,现场体验了工作岗位、工作环境,实地感受了食堂、宿舍等配套服务,详细解答了各院校关心的问题,有效增进了各院校对企业的深入了解,推动校企深度合作。

此次活动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各院校定向为16家企业输送技能人才3374名,达成了常态化对接合作机制。一是达成顶岗实习合作。深圳市深科技工学校、湛江机电学校、福建省鸿源技术学校等院校与飞荣达、普耐科技等企业达成顶岗实习合作协议,输送顶岗实习学生714名。二是定向输送毕业生。深圳技师学院、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等院校定向向迈瑞医疗、锦瑞生物、东江集团等企业输送毕业生800名。三是开设合作订单班。深圳市深德技工学校、汕尾职业技术学院、黑龙江职业学院等院校与贝特瑞、亿和模具等企业合作开办模具制造、机电一体化、计算机网络应用等专业订单班,首期培训1000人。四是深化劳务协作。推动万和制药与百色市民族卫生学校、百色市财经职业技术学校建立深圳百色协作“南粤家政”“广东技工”服务培训基地,培训860名学生。

记者采访获悉,区人力资源局提前数月就开展各项筹备工作。一是调研光明科学城重点产业技能人才需求。深入走访深圳湾实验室、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等科研院所,摸准光明区合成生物、脑科学、新材料等产业技能人才需求。二是摸清规上企业用工需求。通过直接走访、座谈交流、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对全区规上企业进行了用工情况调研,掌握了辖区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分布、结构等方面情况。三是匹配合作交流学校。紧扣光明科学城重点产业、辖区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精选了全国5省12市的19所院校作为第一批合作交流学校。

接下来,光明区将持续跟进校企合作做深、做实。一是推动合作交流会成果落地见效。安排专人跟进校企协议签订后各项工作进展情况,推动签约校企双方开展协同开发课程、合作培养、定向输送技能人才等多层次合作,促成各院校技能人才流入光明。二是拓展校企合作空间。围绕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聚焦发力,结合光明科学城重点产业需求,不断拓展光明区企业的学校“朋友圈”,推动光明科学城重点产业企业与各地院校开展多层次的技能人才培养、输送合作。三是实施1+1+4“技能光明行动”。通过健全一套政策体系、搭建一批技能提升载体、实施技能引进、提升、强企、激励四大专项行动,与各地职业技术、技工院校深度合作,引进、培养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符合世界一流科学城所需的技能人才队伍。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