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新湖街道开展“走进大装置”主题科普活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5-16 19:12

干部职工在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了解相关科普知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6日讯(记者 麦乐瑶 通讯员 林南熙 钟哈林)5月13日上午,新湖街道前往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开展“走进大装置”主题科普活动,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和各社区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中,研究院工作人员向街道干部职工介绍“光源”编年史介绍世界同步辐射光源和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发展历程等知识,以科普知识讲解、科普长廊浏览,向干部职工传递科普知识、弘扬科普精神、用科学服务市民,引导干部职工学科学、懂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反哺生活。

在研究院工作人员的讲解中,干部职工了解到同步辐射是指速度接近光速的带电粒子在做曲线运动时沿切线方向发射出的电磁辐射,它的光谱很宽,可以覆盖从红外、紫外、软X射线到硬X射线的光谱范围,为众多基础科学领域和应用研究提供先进手段;还了解到自由电子激光的基本原理是通过自由电子和光辐射的相互作用,电子将能量转送给辐射而使辐射强度增大。

新湖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经过本次活动,街道广大干部职工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聚焦“奋力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的核心区和深圳北部中心的中心区”的目标任务,按照“率先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产城融合样板区、科研经济增长极、民生幸福新标杆”的工作路径,拿出主阵地的作为和主战场的担当,率先打造原始创新的策源地,加快构建“一心一环一带”城市发展新格局,率先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样板区。

据了解,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于2020年4月获批成立,是深圳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双区驱动”和创新驱动发展国家重大战略、支撑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公益性科研事业单位,紧密围绕高水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战略目标,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世界科技前沿,汇聚全球高端创新资源,依托先行示范区政策、产业、资本、市场和技术等优势,承担“世界一流、深圳特色”的标志性、稀缺性、先进性综合粒子设施等重大科研平台的建设运营任务,服务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先进材料和先进制造等大湾区高新技术产业,以及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发展相关的物理、化学、生物、材料、医学等多学科前沿基础研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