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马田小学:努力培养人格健全 学识丰富的“千里马”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7 11:16

image.png

同学们在课堂上探讨共建花园的设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7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朱子鼎 文/图)“由我们来设计花园,老师您确定这事是真的吗?”“老师不但确定这事是真的,而且如果你设计的花园创意独特且能实施,完全可能按照你的设计稿来建造花园!”近期,光明区马田小学以共建花园为契机,开发多学科融通的共建花园校本课程,提高学生在真实情境下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人格健全、学识丰富的“千里马”。

今年4月份,马田街道、马山头社区和马田小学召开三方共建共管花园现场会,拟将马田小学东南角围墙外的一块三角形荒地建设成为口袋公园,并确定由学生参与丈量和设计花园。马田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蔡晓珊认为,共建花园不仅能提升学生创意实践能力,也可以教育引导学生关注环境、培养环保意识。并迅速召集数学、美术等学科负责人,要求以此为契机开发融通课程。

经过对学生年龄、美术素养的分析,马田小学确定在四、五、六年级开课,相应年级老师着手开发多学科融通的共建花园校本课程。其中美术学科老师讲授设计要素及要求,以课堂作业形式完成设计初稿,再组织学生对设计作品进行评价,选拔优秀的花园设计稿参与竞选。目前,马田小学已经收集了近两百份学生设计草图,并通过学校公众号进行展示,吸引家长及市民投票支持,真正实现花园共建。

据悉,本次共建花园校本课程,数学老师参与引导学生测量土地,美术老师参与引导学生设计花园,语文老师指导学生对共建花园进行命名及解读,班主任组织班队课讨论开展系列劳动等活动。马田小学将共建花园这件事开发成多学科融通的课程,也充分体现了学校课程开发能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