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人才来了就是光明合伙人 实现梦想就在光明科学城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5-18 12:41

image.png

安居鸣鹿苑样板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8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黄辰勰 陈良海/文 记者 管强/图)“如果说最开心的事,肯定包括搬到这套人才房的那天了!”去年4月入职市教科院光明分院后,陈雨亭博士8月下旬就申请到了人才住房,小区环境很好,旁边就是公园,把父母接过来后,她感觉非常温馨,有安家的感觉。

近年来,光明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了适应光明特点、符合科学城需要的区级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已累计筹集建设人才住房1.7万余套,惠及辖区企事业单位200余家。在此基础上,人才住房保障将再“加码”,今年光明区一届四次党代会提到,要推出人才无忧政策,实施“住房无忧”行动。兑现对人才的承诺,近日光明区再次面向企事业单位配租2171套人才住房。

为光明科学城集聚一流人才!据统计,光明区目前在建人才住房项目27个3.7万套,未来三年预计将建设筹集人才住房1.14万套,将为光明科学城人才安居工作提供充足的房源保障。

人才住房保障实现多个全市率先

当前,光明区正在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中山大学深圳校区、深圳湾实验室等重点企事业单位相继落户光明科学城,加上教育、医疗、产业快速发展,光明区人才数量正在爆发式增长。

怎么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光明区从顶层设计入手,加快完善人才保障性住房配租工作政策保障——遵循市级住房保障政策的总体框架,在全市率先建立了适应光明区特点、符合科学城需要的区级人才住房保障体系。

针对光明科学城人才,光明区出台了《光明区人才住房配租管理办法》,按照“贡献越大、配额越多”的原则,重点保障符合光明科学城产业导向发展要求的相关企事业单位,同时在全市首次将港澳台及外籍人才列入住房保障范围。

针对新市民、青年人群体,光明区出台了《光明区产业配套宿舍定向配租管理办法》,使各类人群的住房保障都有政策依据。

在科学谋划全区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基础上,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努力实现“来深有房住、留深有长租、贡献有永租”,探索实施“光明科学城人才高地”住房保障政策,提升人才住房配租政策的灵活性和适应性。

通过制定出台顶层设计文件,深入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公共住房建设多层次、差异化、全覆盖发展,光明区基本住房保障全市领先,正在成为人才安居高地。

光明区还将实施“住房无忧”行动,为驻区高校或科研机构人才及持有“人才码”的高层次人才,优先安排保障性租赁住房,为短期来光明的科研人员提供拎包入住的短租服务,为高端人才定制配租方案。

为提升住房配租工作效率,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还积极推动光明区智慧安居平台开发建设工作,光明区企事业单位通过平台认租人才住房,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极大提升人才住房配租管理效能和规范信息化水平。

全区现有在建人才住房项目27个

今年5月12日,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再次发布关于面向光明区企事业单位配租人才住房(2022年第一批次)的通告,面向全区企事业单位配租人才住房共2171套,房源分别来自安居鸣鹿苑和红坳公共住房项目。

安居鸣鹿苑项目位于玉塘街道,邻近地铁6号线长圳站,占地面积7.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3万平方米,共提供6378套保障性住房,以服务片区内各领域的人才为主要目的。红坳公共住房项目位于凤凰街道,共提供人才房2865套。

源源不断的人才住房保障项目相继投用,为人才在光明科学城安居乐业创造了条件,成为各项人才住房保障顶层设计落地的关键。

据了解,光明区采取包含招拍挂、城市更新、人才住房专营机构项目、工改保、违建控停处置等方式,用足用好政府、市场等各类主体,快马加鞭推动公共住房筹集建设工作。目前光明区在建人才住房项目27个3.7万套,未来三年预计还将建设筹集人才住房1.14万套。

其中,在建的长圳一期公共住房项目(凤凰英荟城)是全国最大的装配式公共住房项目,用地面积17.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6.44万平方米,总投资57.97亿元,房源共9672套,以两房一厅、三房一厅户型为主。经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积极争取,凤凰英荟城将有3000套左右的人才住房向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等科学城重点企事业单位倾斜。

合水口、薯田埔项目是全市首个通过控停违建改造筹集人才住房的案例,2020年合水口、薯田埔项目续建正式启动,由光明区人才安居公司作为建设主体,总投资31.4亿元,改造完成后将提供公共住房约3250套,将推动实现全市六类十五种建设筹集渠道全覆盖。

此外,光明区还有科学城人才房(安居澜庭)项目约3650套,目前在以打造高端科学家社区为目标,开展品质提升工作,包含加装智能化管理系统,增加大厅、电梯厅、户内精装修设计,建筑立面增设投影灯,小区景观优化等。

在深圳市2022年第二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启动活动中,光明区重点建设项目——深星辰光明保障性住房项目也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提供2000余套可售型人才住房。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