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启用 聚力打造“高质量高颜值”社区一站式综合服务阵地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5-18 12:4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17日讯(记者 林秋颖)5月17日,光明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开业仪式。光明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是光明前瞻谋划“老有颐养”“幼有善育”的具体实践,也是探索发展就近可及、普惠公平的“一老一小”服务的重要举措,对打造广覆盖、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区委书记、区长蔡颖,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浩勃,区领导张锋、周柏新,深圳高速公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等参加仪式,并参观光明新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开业仪式上,杨浩勃表示,光明区率先提出并谋划建设涵盖老中青幼的多元化社区综合服务阵地,为社区提供 “老幼共托、医养照护、文娱培训”等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服务,体现了光明区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决策部署上的光明速度、光明气魄和光明质量,也体现了光明街道、凤凰街道等各基层街道、社区的创新活力。希望光明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深耕厚植,厚积薄发,成为深圳市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亮丽名片。

周柏新表示,此次启用的光明新村、玖龙台两个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试点项目,整合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婴幼儿托育中心等平台功能,将为社区居民提供集“老幼共托、医养结合、智慧互联、助餐尚善”于一体的民生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接下来,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要抓好日常运营管理,进一步完善功能、优化服务,提升工作精细化、服务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水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养老托幼服务模式。

光明新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据介绍,光明区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是光明区开启社区养老综合服务新征程的创新探索,依托政府公配物业,统筹协调民政、人资、文体、卫健等部门资源,整合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长者服务中心、残疾人(职业)康复中心、社区饭堂、婴幼儿托育中心、图书室以及“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等于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为区域居民提供老幼共托、医养照护、职业培训、社交娱乐、助餐爱善等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社区综合服务,切实实现为民、便民、安民。

光明新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位于光明街道光明新村及和润家园,分布于牛山路两侧,统筹使用的政府公配物业为光明新村内裙楼首层(1194㎡)以及和润家园6栋首层(386.5㎡),建筑面积合计为1580.50㎡。

光明新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生活区。

凤凰玖龙台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位于凤凰街道光明大道与观光路交汇处龙光玖龙台小区,统筹使用的政府公配物业为玖龙台小区1栋、2栋的二、三层,建筑面积为1513㎡。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作为实施光明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工程的重要实物载体之一,光明区将坚持聚焦区域群众“一老一小”民生服务需求,以“公益+普惠+消费升级”为原则,依托光明新村和凤凰玖龙台小区打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试点,持续完善集老幼共托、医养照护、职业培训、社交娱乐、助餐爱善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15分钟社区公共生活服务圈,着力推动托幼养老医疗一体化的便民高频个性服务供给,构建社区生活共同体,为居民美好幸福生活增添更多的获得感。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