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科普手册

建筑施工坍塌事故应急救援处置

来源:深圳市应急管理局发布时间:2022-05-25 15:57

一、什么是坍塌

坍塌事故是建筑工程施工中常见的一种事故类型,主要是指施工基坑(槽)坍塌、边坡坍塌、基础桩壁坍塌、模板支撑系统失稳坍塌及施工现场临时建筑(包括施工围墙)倒塌等。

二、坍塌事故的常见形式

1.基槽或基坑壁、边坡、洞室等土石方坍塌。

2.地基基础悬空、失稳、滑移等导致上部结构坍塌。

3.工程施工质量低劣造成建筑物倒塌。

4.塔吊、脚手架、井架等设施倒塌。

5.施工现场临时建筑物倒塌。

6.现场材料等堆置物倒塌。

7.大风等强力自然因素造成的倒塌。

三、救援及处置措施

1.坍塌事故发生时,立即报告组织专业救援,安排专人及时切断有关闸门、电源,封锁周围危险区域,对未坍塌部位进行抢修、加固或者拆除,防止进一步坍塌。

2.要迅速确定事故发生的准确位置、发生事故的初步原因,可能波及的范围、坍塌范围、核准人员人数、人员伤亡情况等。

3.事故现场周围应设警戒线,严禁与应急抢险无关的人员进入。

4.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人工清除和机械拨土、打钻等相结合的方法,对坍塌现场进行处理,建立通风、通讯和供水通道。抢救中如遇到坍塌巨物,人工搬运有困难时,可调集大型的吊车进行调运。在接近边坡处时,必须停止机械作业,全部改用人工扒物,防止误伤被埋人员。现场抢救中,还要安排专人对边坡、架料进行监护和清理,防止事故扩大。

5.如发生大型脚手架坍塌事故,必须立即划出事故特定区域,非救援人员未经允许不得进入特定区域。迅速核实脚手架上作业人数,如有人员被坍塌的脚手架压在下面,要立即采取可靠措施加固四周,然后拆除或切割压住伤者的杆件,将伤员移出。如脚手架太重可用吊车将架体缓缓抬起,以便救人。

6.统一指挥、密切协同的原则。坍塌事故发生后,救援单位多,现场情况复杂,各种力量需在现场总指挥的统一指挥下,积极配合、密切协同,共同完成。

7.以快制快、行动果断的原则。鉴于坍塌事故有突发性,在短时间内不易处理,处置行动必须做到接警调度快、到达快、准备快、疏散救人快、达到以快制快的目的。

8.讲究科学、稳妥可靠的原则。解决坍塌事故要讲科学,避免急躁行动引发连续坍塌事故发生。

9.当施工人员发生身体伤害时,急救人员应尽快赶往出事地点,并呼叫周围人员及时通知医疗部门,尽可能不要移动患者,尽量当场施救。如果处在不宜施救的场所时必须将患者搬运到能够安全施救的地方,搬运时应尽量多找些人来搬运,观察患者呼吸和脸色变化,如果是脊柱骨折,不要弯曲、扭动患者的颈部和身体,不要接触患者的伤口,要使患者身体放松,尽量将患者放到担架或平板上进行搬运。

10.事故现场取证救助行动中,安排人员同时做好事故调查取证工作,以利于事故处理,防止证据遗失。

11.救援人员应注意自身保护,在救助行动中,抢救机械设备和救助人员应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配齐安全设施和防护工具,加强自我保护,确保抢救行动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12.在没有人员受伤的情况下,应根据实际情况对坍塌事故现场进行清理、加固或拆除,在确保人员生命安全的前提下,组织恢复正常施工秩序。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