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光明区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正式启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5-26 14:5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5日讯(记者 林秋颖)5月25日下午,举行深圳市光明区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创建专员”“文明啄木鸟巡纠团”“文明蒲公英基层宣讲团”授旗仪式暨培训活动。光明区领导吴志伟,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住房建设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各社区“文明啄木鸟巡纠团”团长,“文明蒲公英基层宣讲团”代表等参加活动。

仪式上,与会领导分别为“文明创建专员”和“文明蒲公英基层宣讲团”代表颁发聘书,为社区“文明啄木鸟巡纠团”代表授旗,并正式启动了光明区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文明创建专员”代表、“文明啄木鸟巡纠团”代表、“文明蒲公英基层宣讲团”代表先后表态,表示将争做新时代文明新风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以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共建和谐美丽家园。

活动最后,第三方机构围绕文明城市创建主要测评标准、巡查常见问题、整改意见建议开展了业务培训。

据介绍,为充分发动市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丰富文明实践形式,2021年,光明区在全区范围内成立了“文明蒲公英”宣讲团,以“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让百姓当主角,每月围绕各类文明主题开展义务宣讲,引导市民一起做文明的守护者、践行者。同时,光明区还组建了“文明啄木鸟”巡纠团,发动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社区“五老”参与文明城市共建共治。社区“五老”既当督导员,也当整治员,每月定期开展现场巡纠活动,走街串巷查找问题,如同一只只“啄木鸟”,用眼睛、镜头“啄出”身边的不文明现象,为光明城市文明指数“加分”。截至目前,“文明蒲公英”已开展线下宣讲50次,推出线上宣传微视频20期;全区共开展“文明啄木鸟”巡访近150场。

今年,区文明办在全区还组建了一支由各部门、街道和社区文明创建业务骨干组成的“文明创建专员”队伍,他们既是文明创建业务的“指导员”,又是文明实践的“组织员”和发动市民的“宣传员”,不断完善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管理机制,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