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玉塘街道开展文明实践“墨香润玉塘”书法系列活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5-26 14:51

image.png

20名青少年身穿汉服走进书法课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24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李烨/文 甘永康/图)“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一路沿着玉律文化广场曾子像走进弼君公家塾,墙外传来阵阵清澈响亮的读书声,20名青少年正身穿汉服齐念着弟子规。

5月21日,玉塘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织开展“墨香润玉塘”书法品牌学堂系列课程——初心、润笔、运笔、运腕、转锋、传承,让书法与文化真正地结合,更富有诗意。据统计,活动共吸引60余名青少年报名,最后选取20名参与课程学习。

活动当天,学员们早早地到了公家塾,静等书法老师的到来,换上汉服的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齐声朗读弟子规,书法课程正式拉开帷幕。课上,青年书法老师钟剑钧给大家分享了书法的演变史,从甲骨文到大篆,小篆,隶书……与大家一起分享古文字的美。钟老师教授了“横”和“竖”笔画的书写,并结合三种笔画以及学生们的回答,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字让学生们进行书写练习,课上学员从正确的坐姿、握笔、开始学起,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一点一点练习起笔、运笔、收笔。

与此同时,在讲解的过程中,老师还示范书写了一些名篇,更好地让大家直观感受线条的美、感受书法的魅力。看似简单的笔画蕴含无限的人生哲理,正如歌词中所写:“横平竖直折点,写唐诗宋词,豪迈中国字,代代炎黄子孙,脊梁挺直,方正写字,写出华夏骨气,莫负一寸韶光,看我中华儿女,中国梦我的梦正崛起。”

据悉,此次课程总共分为六次并集中在5至7月进行,通过书法地图打卡的形式激励学员们持之以恒,每完成一次课程将会得到授课老师的印章来解锁相应的书法纪念礼品,并在所有课程结束后举办“书法成人礼”,展示学习成果,让更多儿童青少年了解和感受这项传统艺术的魅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