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科学家谷城市设计与重点项目建筑方案国际招标项目资格预审会召开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5-30 10:40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30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于荆荆)5月26日,光明科学家谷城市设计与重点项目建筑方案国际招标项目资格预审会在深圳市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召开。

本项目是近年来国内城市设计招标/竞赛报名数量最多、关注度最高的项目之一。自2022年3月31日发布招标公告,至2022年5月13日资格预审报名截止,共收到75个投标申请人递交的投标材料,其中联合体投标申请人61个,独立投标申请人14个,共涉及173家公司。

据悉,资格预审委员会由陈泽涛、李敏、马清运、孟凡浩、孟岩、申作伟、魏春雨(按姓名音序排列)7位专家组成,魏春雨任评审组长。评审前,委员会专家集中前往光明科学家谷项目基地进行现场踏勘。在充分了解大科学装置集群核心区现状条件、规划情况,以及科旅之家与多功能馆、科学公馆两大建筑项目的基地本底后,资格预审评审环节正式开始。在认真听取指导单位、招标人等各方诉求与愿景后,资格预审委员会对符合性审查合格的75份申请材料进行了专业、慎重的审阅与讨论。委员会采用记名投票的方式,经过5轮6次投票,最终评选出5个无排序的入围投标申请人和2个有排序的备选投标申请人。

资格预审委员会指出,本次竞赛前期研究及材料准备详实,得到了业内的积极响应,征集到较多且有较高水平的参赛方案。方案从建筑功能、形态构成、与基地环境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不同维度的探索与研究。75个参赛方案分为几大类型,部分对建筑主体表现过多;最终入围的方案在建筑体量与尺度、与周围环境关系等方面,体现出较佳的考虑。下阶段应进一步研究“建筑的空间属性、功能定位、生态承载力、环境敏感度”“鉴于场地兼有山体、水体的特殊地形肌理,建筑与环境的共生融合是本项目根本性问题及重要支点,应进一步深入研究”“科学家谷与周边城市环境的交通联系、商业交往、功能内在关联性”等问题。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