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新湖 > 

新湖

新湖街道举办首届“奋斗新湖 青年论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5-30 10:55

image.png

“奋斗新湖 青年论坛”活动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30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王晓冬 通讯员 方欣仪 徐啸虎 金畅 文/图)“我小时爬荔枝树的地方,现在是6号线楼村站。”“铁皮棚里那几个月,是我职业生涯里最难忘的高光时刻。”……5月27日上午,首届“奋斗新湖 青年论坛”启动。来自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年轻学者、专家,三利谱、喜德盛等优秀企业青年代表,青年干部代表,区青年创业协会、香港同乡会、台湾联谊会等各社团组织青年,港澳台青年,优秀志愿者共聚一堂。

楼村社区的麻石巷,铁皮棚里的钥匙墙……10位青年代表依次上台,以新湖印迹、新湖蝶变、新湖愿景为主题,跨越时空回忆往事,畅想未来。“以前一直认为自己是‘关外人’。现在可以自豪地说,我就是土生土长的楼村人!”楼村青年陈国鸿表示,如今记忆中的荔枝味道没变,城市面貌、生活质量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年多来,新湖发展日新月异,青年们对奋斗刻骨铭心。“‘铁皮棚’已成为新湖奋斗精神的标志,而我最荣幸的,就是曾经参与其中。”新湖街道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人员唐松表示,铁皮棚、锦旗墙、钥匙墙,将成为他一生的记忆。

成立不到一年,就以“午睡床”登上全国媒体热搜的中山大学附属学校,是一所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的品牌学校。该校青年教师何雁表示,中大附校的变迁很大程度得益于新湖街道在人力、物力方面的无私支持。教育是城区未来之光,新湖的人才红利必将得到持续释放。

基于粒子加速器的自由电子激光这一大型科学装置,代表着国际最高水平,是光明科学城的核心设施,也是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研究员邵佳航选择到新湖就业的最大动因。“我希望能将自己所学知识应用其中,建设好这国之重器。”邵佳航说。

新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褚宏表示,和青年们一样,新湖是一个年轻的街道。自2016年成立以来,新湖上下一心,埋头苦干,赶超奔跑,追求卓越。短短五年时间,实现了从旧农场到世界一流科学城核心区的“蝶变”,青年人才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当前,新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犹如青年处于人生中最灿烂的年华。他寄语新湖青年,要继续当好建设科学城的生力军。积极投身发展,勇攀科技高峰,勇于艰苦创业,热忱服务社会。这片热土未来的辉煌,要靠广大青年人才去创造。新时代的新湖青年,一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活动中,新湖街道为科普社团、光晟宝贝慢速垒球联盟、喜德盛总部骑行队、新湖篮球队、楼村社区羽毛球俱乐部、新湖街道光之韵舞蹈社团、青创协新湖分会社团、青年理论学习社团等授旗。

■代表发言

楼村社区青年代表 陈国鸿

小时候跟家人去市区,坐301公交车到福永凤凰站点,还要下车再换乘,3个多小时才能到上海宾馆。如今,随着地铁6号线开通,光明科学城、科学城核心大装置区建设,让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楼村不断向前的脚步。

三利谱公司青年代表 霍丙忠

我刚参加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党代会报告部署了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工作任务。这些战略方向,与作为光明科学城核心区的新湖密不可分。新湖未来必将是一个科学昌明、人文荟萃的美丽城区。

深圳综合粒子设施研究院青年代表 周舟

法国小镇格勒诺布尔,人口仅有15万,却有5座国际一流水平的大科学装置和8个国家中心,已经产出6个诺贝尔奖。从光明科学城这几年的发展思路、建设进展,我看到了这种可能。作为光明科学城核心区,新湖必然会承担更多的责任和荣耀,我愿融入其中,为这个目标不断努力奋斗。

新湖街道年轻公务员代表 刘大焱

从光明农场到科教高地,新湖城市蝶变不仅由于政策和定位的跃升,更有一些“人”的精神和力量。“铁皮棚”精神,“充电宝”精神,“钉钉子”精神,新湖的精神就是这些精神的集合,新湖的精神就在每一个新湖人身上,就在我们赶超奔跑、追求卓越的行动中,它也是我们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