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东周小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推动五育融合 绽放童年精彩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5-30 11:22

image.png

东周小学学子参加国际机器人挑战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30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王莉 罗明辉/文 记者 卢正辉/图)“一看就是你们东周小学的孩子!”在2021年光明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台上的选手自信地展示科创作品,专家评审悄悄地跟东周小学科技教育项目负责人江茵老师说。

光明区东周小学,为何培养出的学生如此不凡,让人能够一眼认出?关键在于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对五育并举的一贯坚持。特别是近年来,东周小学遵循“尊重·激励·成长”核心理念,秉承“厚德致远”校训精神,创新落实五育并举,深入推动“五育融合”,打造出了科创教育、艺术教育、劳动教育等特色新亮点,为光明科学城的学生全面发展、终身发展奠定根基。

湾区潮涌千帆竞!东周小学以“五育融合”牢牢把握住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大势,将卓越办学品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加快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为科学城教育“双示范区”建设示范先行!

image.png

东周小学互动式、启发式课堂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展学科素养。

回答好新时代“教育三问”

一棵树苗要长成参天大树,根基就要扎得稳。小学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的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直接关系着一个人的终身发展。要想提高整个教育事业的质量,必须从小学教育抓起。

作为一所完全小学,东周小学教育人深知身上的责任和重担,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育为本,把德智体美劳作为一个完整的要素体系,真正做到五育并举,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三个党的教育事业的根本性问题。

比如,在德育方面,东周小学以全域育人为目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整体规划德育内容,涵盖文明习惯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党史主题教育等,构建了丰富的少先队活动课程和家庭教育课程,打造了“尊重·激励·成长”系列德育活动等,促进学生自我认知、自我参与、自我发展、自我提升。

在智育方面,着力培养认知能力,促进学生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教学,确保学生达到国家规定学业质量标准,并根据不同年级学生成长特点,开设校本必修课和选修课,共有60多门特色校本课程,每个孩子都能自主选择参加,发展特长,培养才能。

东周小学负责人介绍,学校不断深化教与学方式变革,形成了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课堂教学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发展学科素养。

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东周小学开设了游泳、传统武术、匹克球、篮球等体育特色课程,游泳课程二三年级全覆盖,人人可参与;足球课程周周有课时、班班有球队,学校足球训练队多次在区级以上竞赛中获冠、亚军,被评为全国足球青少年特色学校……

image.png

东周小学学子参加深圳市中小学艺术展演。

深层次高质量推动“五育融合”

通过开发日常性、项目式的科学小实验、小发明、乐高机器人、AI种植研究等课程,东周小学将科技教育与劳动教育相融合,培养创新思维,提升智育能力,塑造劳动品质。

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大潮奔涌向前!从“五育并举”到“五育融合”,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变革与发展的基本趋势。面向光明区对教育高品质发展的要求,面向世界一流科学城的科学家对高品质教育的需求,东周小学把握大势,深层次高质量推动“五育融合”,在五育贯通融合中创新实现“五育并举”,打造高品质教育的卓越品牌,帮助东周小学学子制胜未来。

以科技教育为例,东周小学聚焦学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的培养,在18年的坚守中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从科幻画做起,随着科技更迭换代,已经将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等最先进的科技前沿领域,落地具化为学校的科技教育项目,并在项目开展过程中,融通各个学科,形成学科融合大体系。

“我们学生有个获得省赛三等奖的作品——《智能垃圾桶》,可以在真实场景下解决现实问题,比如在隔离场所应用时,可以避免接触感染、自动消毒等。这个作品,学生创作时需要美术创意设计、建模、编程等,动手动脑;去参加省赛前,又要组织语言介绍,锻炼口头表达能力,‘五育融合’自然而然实现了。”东周小学有关负责人说。

科技赋能劳动教育呈现新样态。学生们在老师辅导下,架设湿度感应器等设备,通过编程能够实现对植物生长情况的自动检测,根据每类植物的特性,自动浇水灌溉,同步接受了生态教育……

“五育融合”出现在更多学科——东周小学以水墨的传承和创新为切入点,借助绘本这一表现载体和“五育融合”主题式课程,为学生开设新水墨绘本社团,启动“小绘本趣阅读”“原创绘本故事巧演绎”等特色活动,全方位提高学生绘画、写作、设计、演说、表演、劳动等能力。

image.png

东周小学水墨社。

让每个学生绽放童年的“别样精彩”

坚持“五育并举”,推动“五育融合”,东周小学把多彩校园活动作为载体,每年办好科技节、体育节、书香节、艺术节“四大节”,开设61个社团活动(校本课程),让每个学生绽放童年的精彩!

学校除了将每天一小时的课外体育活动落实到每一天的锻炼,即“阳光体育”活动中,还将享受运动快乐的理念寓于竞技活动内,在一年一度的体育节里开设田径、武术、跳绳等竞赛项目,师生全员参与、全员共享、全员进步。

在校园艺术节,全面展示各个社团活动校本课程的成果,有班级主题艺术创意展、综合节目汇演等系列活动,学科老师团结协作,搭建学生展示综合能力的大舞台,深化“五育融合”的育人效果。

另外,历时一个月的校园科技节,注重人人参与、注重实践过程、注重体验创新;校园足球活动以开展班级足球联赛为中心,辐射阅读、写作、美术创作、综合实践、集体荣誉感培养等方面,形成了更加丰富、立体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

在扎根日常的社团活动,东周小学成立了新水墨绘本社团等跨学科融合社团,由文学社团、水墨绘本社团、手工社团、话剧社团、合唱社团、舞蹈社团的学生自由组队,开展项目式合作综合学习。如,文学社团的作品可以转换为绘本素材,后期由手工社团包装成册,制作形成绘本作品,再可以衍生成话剧、舞蹈剧等。

浸润在东周小学的育人大环境里,原本有些害羞、连舞台都不敢上的彭同学,加入学校创客社团后,逻辑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等得到锻炼,整个人变得自信起来,现在读初二的他,成为老师的好帮手和同学的榜样。

像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

今年光明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建设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区、生态文明教育示范区。科学城教育“双示范区”的建设已经拉开大幕,东周小学的示范先行,将走得更稳更好更远,让科学城的孩子受益终身!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