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中考志愿怎么填?光明教师来支招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5-30 11:4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30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整理)根据深圳市中考中招时间安排,2022年中考志愿填报起止时间为5月31日10:00至6月6日18:00。今年新增指标生单独批次录取,考生需要在指标生批次填报且限报1个指标生志愿,被指标生批次录取的考生,将不能再参加第一批次录取。

这意味,2022年深圳中考即将进入志愿填报阶段,且又有一些新变化,那么中考志愿到底该怎么填才好呢?本报特别邀请光明区骨干班主任、公明中学周红枚老师,以及公明中学李娟老师支招。两位老师表示,今年全市有大量新建高中阶段学校投入使用,其中包括18所公办普高、3所民办普高和1所公办中职学校,高中学位大幅增量扩优,家长和考生大可不必太过焦虑。以下为具体建议。

了解政策,关注变化

家长们要认真研读《考生报考指导手册》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简介》,建议关注“深圳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官方微信号,参加学校的中考志愿填报指导家长会等,通过以上官方途径了解今年的中考中招政策和变化。

今年志愿填报的主要变化是“指标生单独批次录取”,指标生批次志愿与第一批相互独立且指标生志愿录取在第一批志愿之前,如果家长们在指标生批次填报了“保底”学校被录取了,就不能再参加第一批次学校的录取。

家长们还需要注意的是,指标生志愿学校仅作为考生录取该校指标生的依据,如果考生还要参加该校普通生录取,则需要在第一批次填报该校的志愿。指标生政策旨在增加相对薄弱的初中学校的学生就读优质普高的机会,促进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缓解升学焦虑,落实“双减”政策。“指标生单独批次录取”可以提高各学校指标生的使用率,彰显教育公平,让更多的考生享受改革成果。

预估水平,准确定位

填报志愿时需要做好两个“预估”,一是要参考过去几年各高中学校的录取分数线预估目标学校今年的录取标准;二是综合考生初三以来几次模拟考试的成绩及所在初中学校往年中考情况来预估自己的中考成绩,当感觉预估有困难时,建议向老师们尤其是班主任寻求指导和帮助。做好两个预估后,就可以在众多学校中筛选出与自己水平较为匹配的一批学校,再详细了解各个学校的办学特点,从而筛选出几所自己心仪的学校作为自己的“适中志愿”。

合理排序,注意梯度

中招投档的原则是“分数优先,依照志愿顺序”,因此填志愿时排好各志愿学校的顺序很重要。填报志愿时通常建议考生采取“摸高志愿+适中志愿+保底志愿”的组合,形成由高到低的“梯度”以增加录取的机会,避免出现滑档的情况。

“摸高志愿”孩子“跳一跳”就够得着,可以激励孩子朝着自己的目标冲刺,“保底志愿”则相当于给孩子系上安全带,保证孩子有学校可读。填报志愿时还要注意热门学校与一般学校相结合,普通高中与职业学校相结合,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相结合。

值得家长们注意的是,不同的民办学校收费标准不同,家长填报民办学校时一定要详细了解相关学校的收费情况,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民办学校。

尊重孩子,充分沟通

填报志愿时,家长一定要和孩子充分沟通,了解并尊重孩子的个人意愿,根据孩子的兴趣特长和孩子一起做好未来发展的规划,家长要对孩子填报志愿进行指导,但不能包办代替。不同的学校办学特色不同,让孩子去适合自己的学校,做自己擅长的事情,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