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民生 > 

民生

如何预防和识别猴痘?疾控专家来科普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5-30 11:48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30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近日,多个国家报告猴痘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发布预警称,猴痘病毒有可能在未流行猴痘病毒的国家传播。“现有信息显示,与有症状的病例发生密切身体接触的人群中正在发生人际传播。”因此,虽然我国没有出现猴痘病例,但大众对此仍需高度关注。

这个病毒如何预防和识别?光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杜海荣博士介绍,猴痘的传播方式主要有两种:“密切接触”已感染病毒的人或动物、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通过破损的皮肤(即使不可见)、呼吸道或粘膜(眼睛、鼻子或嘴巴)进入人体导致感染。猴痘虽然可以“人传人”,但是传播的风险并不高。猴痘病毒在人际传播中,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了感染者的血液、体液和呼吸道分泌物,或者被病人体液或病变组织污染的物品及直接接触猴痘皮损或结痂而造成;在飞沫传播上,可能通过长时间、近距离的接触而感染。因此,市民不必过度担忧,勤洗手、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对于预防猴痘同样有效。

猴痘病毒感染人体后,通常会有6-13天的潜伏期。患者发病初期会出现发热、寒战和/或出汗、头痛、肌肉酸痛、背痛、咽喉痛、咳嗽、淋巴结肿大、呼吸急促等类流感症状。发烧1到5天内,皮肤上出现类似天花病变的充满脓液的水疱,通常从面部开始,然后扩散到身体的其他部位。部分猴痘病人在出现皮疹前会发生严重的淋巴结肿大,这是区分猴痘和其他痘病毒感染的一个重要特征。以往的免疫实践证明,由于猴痘疫苗和天花疫苗的相似性,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的预防有效率达到了75%-85%。既往接种过天花疫苗的人群感染猴痘病毒后,病症可能会有所减轻。但目前国内尚无专门针对猴痘的疫苗或广泛用于猴痘治疗的特效药物,临床以对症治疗为主。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勤洗手、戴口罩、保持交往距离,对于新冠肺炎的个人防护措施,对于预防猴痘也是有效的。”杜海荣博士提醒,如果出现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等症状要尽早就医。疫区归国人员出现出疹等症状时,应主动就医,并告知接诊医生疫区旅行史。

●要避免接触可能携带猴痘病毒的动物,比如野生或者来历不明的猴类、啮齿类动物、有袋类动物等

●不要食用野味

●如果当地有猴痘病例发生,尽可能不要前往

●如果身处有猴痘病例的国家,要避免接触任何与猴痘患者接触过的物品

●处理染病动物或感染组织以及在屠宰过程中,应佩戴手套及其他适当的防护服

●如果存在与被感染的动物或人类接触,应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例如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类消毒液进行手消毒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