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热爱与坚守:她是师生眼里的“女超人”——访深圳市光明区优秀党员、光明中学李海敏老师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5-30 12:03

image.png

李海敏老师为学生分析讲解试卷题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5月30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叶剑峰/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黄浩/图)在同事看来,无论遭遇了什么困境,她对生活充满热爱,工作再忙再累也能保持优雅大方;在学生看来,她是连一道错题也不放过的严师,是生活上的慈母,是最佩服的人……她就是师生眼里的“女超人”——光明区优秀党员、光明中学李海敏老师。2007年9月从西南大学毕业后,她怀揣着梦想和热情,来到深圳光明这片热土,一干就是十五个春秋。

努力为光明中学增光添彩

李海敏老师曾经是一名令人尊敬的军嫂。她丈夫转业前多年在部队执勤,战备任务很重,无暇顾及家庭。2014年3月,李海敏老师孕期在贵阳老家时突发急性胰腺炎,住进ICU病房整整八天八夜,虽然孩子保住了,但出生后却落下了严重后遗症。重病期间,学校负责人得知情况后,从深圳跨越千里来到贵阳看望慰问,其他同事也纷纷通过电话、书信、捐款等方式予以鼓励和帮助。

康复后,家人曾劝李海敏老师放弃教书,随军到部队去,然而她却说,在家庭遭受重大变故的时候,是光明中学这个温暖的大家庭给了她勇气,值得坚守;是光明中学的莘莘学子给了她力量,值得付出。为了兼顾家庭与工作,她常常周末往返于贵阳和深圳,经常在火车上备课批卷,一刻也不耽误工作。一晃十年过去了,她的丈夫转业来到光明区,一家人终于团聚。如今,她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凭借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高度的责任心,担任高三班主任、两个班的生物教学,兼任备课组组长。

特别是在今年深圳高三全封闭式管理期间,李海敏老师尤其放心不下有特殊情况的那个孩子。她也犹豫过,偷偷地抹过眼泪,但她最终还是坚决地住进学校。在学校封闭期间,她还安慰其他女同事:“历史科组的周常凌老师、陈志宇老师,数学科组的刘桂敏老师,化学科组的盛平老师,政治科组的蔡镇浩老师等等,他们各有各的情况,其中有的老师都快退休了,但大家都没有退缩,领导带头干、老教师‘传帮带’,这就是我们的团队!”现在回想那段40多天的日子,李海敏老师感慨万分。

在光明中学提供的广阔平台上,李海敏老师感恩奋进,竭尽所能,为光明中学增光添彩。她参与多项市级课题研究,参编校本教材《追光吧,少年》,在重要期刊和校刊发表多篇文章。在一次次历练中,她不断收获与成长,曾荣获教学技能大赛区级一等奖,多次被评为区“骨干班主任”“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讲师”等称号,并于2021年7月广东省名师工作室招收入室,在省级名师陈伟的带领下,近距离向名师学习,不断提升学科教学能力。

帮助不可能的学生创造奇迹

有人说,一个优秀的教师往往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在李海敏老师的学生眼中,她就是这样一个无所不能的女超人,能够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在2012届体育生小伟眼中,李海敏老师就是一名能够化腐朽为神奇的女超人。小伟的体育专业素养很强,高考体育成绩上了重本线,但文化成绩差距很大。距离高考还有两个月,小伟却无心学习,迟到、课堂上睡觉、不交作业是家常便饭,对文化课完全丧失自信,甚至还有放弃高考的念头。看到学生自暴自弃的样子,李海敏老师心急如焚,绞尽脑汁想尽一切办法唤醒他、激发他、鼓励他。在其他老师眼里,要想让小伟在短时间内冲上本科线,比登天还难。但李海敏老师始终相信,体育训练能吃苦、能坚持,文化成绩应该还有希望。她斩钉截铁地对学生说,“乾坤未定,一切皆有可能,不信咱们试试?!”在李海敏老师和家长耐心沟通和劝导下,小伟勉强答应这场约定,听从老师的建议和安排。

结合小伟实际情况,李海敏老师帮助他量身定制一个切实可行、难度不大的学习方案。除此,李海敏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为他补习生物,不断鞭策他、鼓励他。时间见证一切,慢慢地小伟越来越勤快了。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如愿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像小伟这样的学生还有不少,在他们迷茫无助时,李海敏老师总是循循善诱、耐心开导,让学生重新看到希望的曙光。

“超人”班主任是严师益友

高三教学任务繁重,老师们都忙得“飞起”,但再忙再累,李海敏老师始终对生活充满热爱,每天她会提早起床精心打扮,让自己一整天精神饱满。她认为,为人师表,一定要以最好的精神面貌面对学生,这是对这份职业的尊重,也是对学生的尊重。

课堂上,李海敏是一名严师,对学生要求非常高。她布置的任务,班里没有一个同学敢偷懒,平时的错题没有及时订正,她都会盯着同学们直到订正为止。但在生活中,李海敏老师会像好朋友一样对待学生。每天放学后,在运动场上总能看到她陪学生跑步、打篮球、打羽毛球的身影,陪伴学生一起有说有笑,聊着日常的开心事、烦心事。因此,虽然在学习上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李海敏老师却十分受学生喜欢。2022届高三毕业生陈同学曾在作文里写道:“我最佩服的人就是我们的超人班主任……她似乎从来没有烦恼,脸上总是洋溢着快乐自信的笑容。看到她治愈系的笑容,我就感到开心,充满力量。”

记者对李海敏老师在光明中学职业发展得这么好的背后原因非常感兴趣,想一探究竟。李老师谦虚地推荐了她的师父、高中生物学科组组长孙永兴老师。孙永兴连续带了14届高三毕业班,对学科知识把握很准,对高考试题很有研究,而且辅导学生高考的经验丰富。更可贵的是,在忙碌的高三教学工作之余,孙永兴还非常乐意向年轻教师传授教学经验。他经常为年轻教师上示范课,让年轻老师写听后感,也会经常听年轻老师的课,然后反馈听课意见,锻炼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三骨干教师。

孙永兴说:“李海敏老师有上进心,学习能力强,满满的正能量;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十分认可她;同行认为她的责任心很强,教学很拼,十分钦佩她;李老师成长得很快,已经是大家都认可的骨干教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