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最新动态

光明区级及以上党政机关100%建成无烟党政机关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6-01 18:14

image.png

光明区控烟志愿者开展控烟督查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 通讯员 冒荣荣 彭海清 文/图)2022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烟草威胁环境”。近几年,光明区依托政策先行、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发动、示范引领等举措,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逐年下降。

光明区以无烟街道和无烟党政机关建设为抓手,2021年,全区正式启动辖区无烟街道和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在2021年7月,区控烟办、区文明办联合光明街道启动光明街道无烟街道示范建设,光明街道成为光明区第一个开展无烟街道建设工作的街道,为后续其他街道开展无烟街道建设提供良好示范作用,光明区其他5个街道在之后也先后启动无烟街道建设。截至2021年底,辖区区级及以上党政机关100%建成无烟党政机关,6个街道全面启动无烟街道建设工作。

记者通过光明区疾控中心了解到,通过2021年无烟街道和无烟党政机构建设工作,辖区控烟工作成效非常显著。全区禁烟场所的违法吸烟率由2020年的28.5%下降至2021年的21.6%,特别是光明街道辖区内禁烟场所违法吸烟率由2020年的19.4%下降至2021年的6.3%,凤凰街道辖区内禁烟场所违法吸烟率由2020年的36.0%下降至2021年的11.1%。同时,通过辖区公众对禁烟场所控烟效果评价发现,认为控烟效果不理想的公众由2020年的3.9%下降至2021年2.9%,下降了1个百分点;认为控烟效果非常理想和比较理想的公众由2020年68.9%上升至73.3%,上升了4.4个百分点。同时,通过调查发现70.3%的场所管理者认为场所实施全面禁烟反而对生意有益,毕竟80%以上的人口是不吸烟的。

光明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巩固提升辖区控烟工作成效,光明区将结合“5.31世界无烟日”,积极开展控烟宣传活动、控烟督查活动,继续推进无烟党政机关、无烟街道建设,全力打造无烟环境。

在世界无烟日前后,各街道将积极开展“核酸采样点控烟督查活动”“控烟志愿者控烟督查活动”。控烟志愿者们将对各街道核酸采样点进行控烟督查,指导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做好无烟环境布置,向市民派发控烟宣传品,劝阻吸烟行为,主动维护核酸采样点控烟规定。除此之外,控烟志愿者还面向禁烟场所派发宣传资料,张贴控烟标识,督促禁烟场所履行控烟职责,提升市民对《控烟条例》的知晓度和对烟草危害的认识,提升公众控烟意识。同时,今年各街道还将启动无烟道路建设,将各街道20%以上学校的周边道路建设成无烟道路;各街道也将积极发动辖区内抽烟家庭积极开展无烟家庭创建工作,由小朋友来监督家人不要在家里抽烟,甚至尝试戒烟。记者从区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调查结果发现,40%以上的吸烟者会在家中吸烟,所以开展无烟家庭建设非常有必要。

烟草威胁环境

一、烟草业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当于8400万吨二氧化碳。它加剧气候变化,降低气候适应能力,浪费资源,破坏生态系统。

二、每年约有350万公顷的土地因种植烟草而遭到破坏。

三、一支卷烟的整个生命周期需要约3.7升水,包括种植、制造、分销、使用和处置。如果戒烟,普通吸烟者每天可以节约74升水。

四、每年大约有4.5万亿支卷烟被丢弃在环境中。卷烟过滤嘴(烟蒂)是水体中最主要的污染和有毒物质。醋酸纤维素过滤嘴难以降解,是环境微塑料污染的来源之一。

五、对乱扔垃圾行为的调查发现,大约65%的吸烟者不恰当地丢弃烟蒂(例如,扔在人行道上、海滩上等)。

六、吸烟释放到环境中的化学物质超过7000种,其中70种是已知的致癌物质。

七、吸烟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癌症、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风险。全球每年超过800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

八、室内吸烟是空气污染的一个主要原因,增加周围不吸烟者的健康风险,二手烟每年导致全球120万人过早死亡。

——摘选自世界卫生组织2022世界无烟日宣传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