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一粽浓情,情系职康” 公明职康中心开展2022年端午节活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6-01 18:24

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包粽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日讯(记者 麦乐瑶 通讯员 姚思倚 胡洪梅)端午将至,粽叶飘香,扶残助残,砥砺前行。5月31日,公明职康中心联合深圳市光明区壹家亲社工服务中心开展“一粽浓情,情系职康”2022年端午节活动,吸引辖区30名残障人士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当天,不少残障人士早早就到了现场,交谈之间透露出对活动的满满期待。待工作人员把糯米、绿豆仁、猪肉、蛋黄、粽叶等材料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大家便围在一起,会包的人“做师傅”,不会包的人“打下手”,分工明确、齐齐动手。记者注意到,有的残障人士虽然上了年纪,但包起粽子来,速度也绝不亚于年轻人,将粽叶捋平、围成漏斗状、填入糯米和馅料、用勺子压紧压实、封口扎捆,动作一气呵成。不一会儿功夫,三角形、牛角形、长条形……一个个棱角分明、青翠欲滴的粽子就在大家的巧手中定了型。

“我来教你,先把粽叶卷成漏斗状,然后填入糯米,用勺子压紧压实,再用细绳扎好,粽子就包好啦。”“你要把粽叶包得紧实点,不然米会漏出来。”眼见一个个饱满可爱的粽子被包了出来,“新手”们便心痒痒地动起了手,“师傅”们就在一旁指导。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不会包的人拿着粽叶边听边学,逐渐从生到熟,完成后开心地向大家展示自己包好的粽子。一位残障人士表示,虽然自己包的粽子形状不太好看,但是看着自己亲手包好的粽子非常有成就感。当一个个形状各异的粽子摆放在一起时,大家感受到的是收获的喜悦和端午节活动的乐趣,现场洋溢着一片欢声笑语。

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粽子被端上了桌,大家便做起了游戏,轮流上台比赛吃粽子,看谁吃得最快,活动在一阵阵欢笑声中被推向了高潮。活动结束后,一位残障人士衷心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这是我过得最充实、最开心的一天,谢谢你们的付出,让我们拥有这美好的一天!”

公明职康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意在拉近残障人士之间的距离,增进彼此间的互动及情感交流,让他们感受和谐美好的节日氛围,同时形成人人关爱弱势群体、热心扶残助残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帮助残障人士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营造有利于残障人士事业发展的积极舆论氛围和良好社会环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