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玉塘 > 

玉塘

长圳社区居民体验古时端午魅力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6-06 15:49

image.png

长圳社区居民参与游园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6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范钰琼 曾晓秀 王云艳/文 甘永康/图)端午期间,玉塘街道长圳社区开展了“国风古韵,端午游园会”主题活动及“老漂族”巧手制香囊等系列庆端午活动,让居民们变身“古人”体验古代端午节。

游园活动围绕“传统文化”“民俗”“爱国主义”“亲子传承”“互动体验”五个关键词,设计了创意点雄黄、包粽子、系五彩绳、龙舟拼图DIY、投壶健将等互动环节。活动现场,居民学着古人模样在胳膊上系上五彩绳,有辟邪、保平安、祈福纳吉的美好寓意。现场还有人体彩绘师,为居民们描彩绘,以现代方式还原古代传统,寄予着人们驱除邪魅的愿望,切实让大家体验了一波“古时”端午佳节。现场还有居民积极献手艺,巧手包粽子,过节氛围十分浓郁。居民李女士说:“定得吃上自己亲手包的粽子,才算不辜负了端午时光。”

长圳社区党群里,社工为随迁老人们介绍了端午节“佩香囊”这一习俗的历史缘由,并耐心讲解香囊制作的具体步骤。老人们边学边做,经过穿针引线、裁剪、缝制、放艾草等程序,一会儿功夫,一个个造型独特、各式各样的香囊就制作完成了。“艾草的味道很好闻,拿回家驱蚊特别好!”大家互相欣赏各自的作品,分享着自己的感受和收获,并互祝端午安康。

长圳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搭建交流互动的良好平台,让居民们聚在一起,过了一个既快乐又有意义的端午节。不仅增强了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营造了和谐友好的社区氛围,还在弘扬传统文化之余,让居民在学习中得到洗礼,让他们了解传统、牢记传统、热爱传统,让传统民俗文化发扬光大。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