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楼村小学:积淀文明学校内涵 培养师生文明品质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6-07 15:55

image.png

楼村小学校园处处有书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7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林嘉华 罗波波 文/图)近年来,光明区楼村小学以“三·三·三”育人工程为指引,以“实、严、细、优、精、特”六字方略为抓手,通过打造“三化”硬件条件以及塑造高素质校园软文化,不断积淀文明学校内涵,培养师生文明品质,让高素质文化遍地开花,为学校打造与世界一流科学城相称的高品质教育增添新动能。

以“三化”为落脚点 创建生态文明校园环境

据悉,楼村小学始终坚持环境育人理念,从“绿化、美化、净化”三方面创建最生态的文明校园环境,对校园植被、绿化带、操场、劳动实践基地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打造,力求为师生营造优雅的育人氛围。

通过“会说话的墙”,楼村小学让创文标语、文明用语、学生特色艺术作品等上墙,营造美的氛围。同时,通过“最美办公室”“最美教室”的自评互评,实现校园美化。

此外,楼村小学在班级中大力推进“人人有事做”,通过班级小管家竞聘的形式,让班级的包干区及班内的每一项班务劳动项目都有劳动小能手负责,实现“地上无纸屑、墙上无印迹、室内无垃圾、桌内无杂物、窗台无积灰、桌面无涂刻”的“六无”要求。

“学生参与劳动的过程不仅是净化校园的过程,更是净化心灵的过程。”楼村小学负责人说。

依托激励育人模式 塑造高素质校园软文化

依托德育工作“主题化”以及德育教育“活动化、合力化”,楼村小学形成了“一主两翼六常规”的德育管理新模式,以星级积分激励体系实现全员积极参与校园文明建设。

通过对学生一日常规“10”规范的行为进行量化,楼村小学形成量化积分评价表,教育引导学生从“服装礼仪”到“爱护公物”,爱自己的同时爱护一花一草,不仅形成了自尊自爱自信,而且还养成了文明公德之心。从课间文明到爱国卫生,学生在“微声、微步、微笑”中传递文明,并在主动维护校园卫生的过程中体会“爱班、爱校、爱家、爱国”。

激励育人的德育模式为楼村小学建设文明校园打下了坚实基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走出校园,师生的文明习惯一以贯之,不仅主动维护校园周边及社区环境,还通过“大手拉小手”让身边的家长、社区居民群众一起行动起来,加入到了创建文明城市中来。

image.png

孩子们在劳动实践基地劳动。

文明校园结出硕果 为打造高品质教育添动能

聚焦社会可持续发展,楼村小学还通过活动育人,广泛宣扬文明新风尚。

据了解,楼村小学组织学生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在“行在光明·美在微处”中,学生通过演讲的形式宣扬正能量;在劳动教育主题月中,学生通过“学习劳动-体验实践-形成评价-分享收获”的方式,不仅在实际行动中维护并发展了绿色和谐的校园环境,而且学生在劳动者的角色体验中,学会尊重劳动成果,进一步将文明品质内化于心。

楼村小学还引领师生广泛参与到各类公益活动中,通过“践行能源节约使命 共筑绿色低碳家园”“节水惜水护水”“议街道·童参与”等活动,在社区中播撒文明的种子,让高素质的绿色文化内涵在社区遍地开花。

在创建文明校园过程中,楼村小学也取得了累累硕果,先后荣获“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书香校园”“深圳市‘无废城市细胞’建设单位”“深圳市教育先进单位”“深圳市红领巾示范校”“光明区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等集体办学荣誉。

以高品质校园硬件为支架,传承高素养文化内涵,楼村小学将始终坚持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文明风尚,以奋斗者的姿态赶超奔跑,为光明教育高品质发展作出新贡献。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