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教育 > 

教育

怎样用传统文化滋润孩子成长?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6-09 16:07

◎光明中学 吴玮芳

教育孩子不得法,是否经常让您苦恼“上火”?拿起电话拨打13480871620吧,本报联手光明中学和公明中学推出《家校心桥》栏目,将为您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家教故事:今年清明时节,听到孩子说觉得不好玩不愿意参加清明祭祖活动,杨玉妈妈意识到对于此类传统文化活动,如端午节、中秋佳节等,孩子经常表示觉得有些无聊,不想参加。在大人的一再劝说下,杨玉容易产生抵触情绪。杨玉妈妈希望老师帮忙支支招,怎样才能让孩子愿意参加传统文化活动,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玮芳老师观点:深圳二代或者三代从小生活在现代化大都市里,远离家乡,漂泊异乡,对传统生活方式感到陌生,对传统文化的观念意识较为淡薄。这种情况在学生群体中比较普遍。基于此,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在家中或社区里营造传统节日氛围,创造机会让孩子在情境中感受节日氛围,了解节日的内涵与意义。

其次,通过琅琅读书声,引领孩子从小沐浴在优秀传统文化芳香中。带领孩子诵读《唐诗三百首》《论语》《诗经》《道德经》《易经》等经典篇目。坚持引领孩子们诵读经典,感悟经典,适时地与孩子进行交流与探讨,以便在孩子们的心田播下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

再次,陪伴孩子观看《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典籍里的中国》等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节目,引领孩子们在光影中进一步品读经典,感受优秀传统文化之美。此类节目借助多媒体的直观形象性等特点,不仅能消除孩子对传统文化的陌生感,还能进一步拉近孩子们与优秀传统文化的距离,而且有利于加深孩子们对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

除此之外,定期带孩子参观优秀文化博物馆、名胜古迹等,参加元宵节、中秋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相关活动,沉浸式地体验,品味其丰富的内涵,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神韵。作为当代家长,父母有责任和义务不遗余力地创造机会,让孩子们在情境中体验与感受,引领孩子不断地探究与表达,寻找中华文化的根,既内化于心,又外化于行,帮助孩子增强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与自信心,使孩子内在的精神世界更为丰富。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