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全力营造三考“静”环境 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开展噪音整治专项执法行动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6-09 17:4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9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付昕雨 莫洁霞)6月6日晚,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以下简称“光明管理局”)开展高考前夜间噪声污染防治突击执法行动,全力营造三考“静”环境。

据了解,近日来,光明管理局采取“线上科技监管+线下强化巡查”模式综合施策,通过四大举措,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和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

image.png

聚合力,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今年5月以来,光明管理局制定并实施了2022年“三考”期间环境管理方案,组织全区执法力量加大噪声污染执法力度,持续保持严管、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同时,与区住建、交通、水务、建筑工务署等部门强化沟通协调,为“中高考”期间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做好充足准备。

抓源头,筑牢“降噪”防线。光明管理局向辖区233个在建工地逐一传达加强中、高考期间噪声污染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要求高中学校、初中学校和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居民住宅区)周围直线距离 300 米范围内,全天24小时禁止从事产生噪声的建筑施工作业、室内装修作业机动车鸣笛以及其他各类产生噪声干扰周边环境的行为,推动各工地自觉落实噪声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出新招,实现“科技”护航。为提高监管效能,光明管理局采用“重点领域+科技监管”的思路,深入推行建筑工地“远程喊停”,采用“线上监控+线下执法”的工作模式,利用远程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等手段,进行全时空、全方位检查,全天候监控。高考前后,执法人员使用无人机巡航及远程喊停设备对考点及集中住宅区周边的10余家重点工地持续开展智慧监控,确保还静于民。

image.png

强保障,持续营造“静”环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搭建线上线下沟通协调渠道,确保信息畅通,并在高考期间安排专人对考场周边进行驻点巡查,强化对考场周围环境噪声的检查执法,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立即监测取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确保考场周边环境安静有序。

通过以上措施,近期光明区噪声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光明管理局于6月6日晚在对居民集中区、考点周边、近期投诉热点的67家工地开展突击检查过程中,仅发现1家工地存在超时施工行为,后续将依法对该工地的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

在中高考期间,光明管理局将全力深化噪音整治专项执法行动,加大执法力度,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实行24小时不间断执勤,全力为广大考生备考应考营造“静”环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