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启动“山水连城”规划 将全区优势资源“串珠成链”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6-09 23:01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9日讯(记者 林秋颖)碧水横成,光虹攒叠。林木葱郁,芳草遥碧。近几年,“开窗见绿、出门见景”的美好画卷正在光明徐徐展开。

光明区地处深圳山海格局的西北端,拥有丰富的山水林田湖资源,公园之区初步建成,茅洲河碧道生态优美。今年的光明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更是用了一段诗意的文字描述如何让城市更有格调:实施光明“山水连城”计划,贯通茅洲河—光明小镇—郊野公园—森林公园生态廊道,塑造“一河九水合两明,百里青山入繁城”的城市风貌。

“山水连城”将光明区生态本底、开放空间、人文节点等优势资源“串珠成链”

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绣花功夫规划建设管理好城市”,要建设公园城市,实施“山海连城计划”,贯通一脊一带二十廊城市生态脉络。

通过“山水连城”计划,将光明区生态本底、开放空间、人文节点等优势资源“串珠成链”。

光明“山水连城”是对“山海连城计划”的落实和延伸,同时也为打造“三地”、加快建设高质量高颜值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助力。通过“山水连城”计划,将光明区生态本底、开放空间、人文节点等优势资源“串珠成链”。

具体来说,通过将光明丰富自然资源融入城市,从城市当中连接自然,共同构建光明山水连城特色格局。以郊野径为核心连山脉,串联城市看台等节点,连通光明最具特色的百里山环;以碧道为基础连水系,构建乐活滨水公共空间;以山水为线索连科学,形成科学城中“醉”山水的特色环链;以两明为特色连人文,呈现光明古朴传统与未来先锋的变迁;以轨道为锚点连服务,优化15分钟生活圈;以美食、非遗连烟火,策划本土趣味的特色体验。

用山水诉说更美丽的光明故事

光明“山水连城”不是单线条推进绿道和碧道的规划设计,而是在既有空间底板、系统网络基础上的一次再提炼和升华。通过“山水连城”,旨在实现三个“最大化”,最大化光明山水底色,实现优质资源从星罗棋布到串珠成链;最大化光明格局特色,立足湾区视野,让光明成为纵览湾区的山水坐标;最大化光明人文亮色,以山水诉说更美丽的光明故事。同时,以具体的行动项目不断夯实光明“山水连城”格局与品牌,让光明年年有看点,年年出亮点。

如何更好统筹实施“山水连城”计划?边规划、边实施、边宣传、边优化是综合规划工作推进的核心思路。边规划,就是发挥综合规划的平台作用,在编制过程中不断整合吸收“山水连城”相关的规划与工作部署;边实施,就是整合与谋划相结合,动态梳理行动项目库;边宣传,就是在编制过程中,通过公众调研、活动组织、媒体推文等形式宣传光明“山水连城”;边优化,就是编制过程中持续联动社会公众与职能部门,收集有效反馈,实现成果内容的动态调优。

规划郊野径总里程超120公里

绿道为骑行爱好者提供了运动空间,郊野径则为市民的周末时光提供了休闲去处。

郊野径规划图。

光明区规划郊野径总里程超过120公里,实行“连、引、绿、融”四项策略,遵循“自然友好、尊重历史、合理利用”的原则,连通深圳市郊野径主线,打造具有光明自然特色的百里山环郊野径,为市民提供自然体验、生态旅游、科普教育、休闲游憩、康体健身等亲自然的户外游憩机会。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