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中山七院产前诊断中心开展首例“羊膜腔灌注术”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6-10 23:0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0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刘柏蓉 赵晓桐)文女士初次有孕,一家人都正沉浸在添丁的喜悦中,孕中期一次常规产检却令全家人忧心忡忡。怀孕6个多月的文女士在三维超声中发现羊水过少,宝宝极度缺“水”。文女士怀着急切的心情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产前诊断及胎儿医学专家方群教授接诊了这位孕妈妈。

经过对病情及检查结果的仔细分析、评估,方群教授提出2种方案:一是低风险的保守治疗法,通过定期超声监测,观察胎儿的病情进展;二是实施羊膜腔灌注术,能精准、快速补“水”,但有手术出血、感染、胎膜早破和流产的风险。基于医生丰富的临床经验,经过充分咨询,文女士及其丈夫决定接受羊膜腔灌注治疗。

手术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妇产科方群教授和超声科朱云晓教授共同完成,两位教授精准定位、精准穿刺,术中超声监测羊水量明显增长。之后的定期产检中,孕妈妈宫内羊水量始终稳定,胎儿发育也较前逐步好转,宫内补“水”疗效显著。门诊医生密切随访,在妊娠足月后,文女士顺利分娩。如今,文女士的宝宝已经4个多月大了,发育状态良好。

此次手术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产前诊断中心成立后首例“羊膜腔灌注术”,在方群教授的带领下,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产前诊断中心现已常规开展羊水穿刺、脐静脉穿刺、染色体分析等诊查项目,宫内手术的开展标志着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产前诊断中心的发展迈入新的台阶。

“羊膜腔灌注术”是通过往羊膜腔内灌注液体的方式来增加羊水,使羊水量恢复至正常水平,恢复后的羊水能够保护胎儿,改善胎儿宫内环境,解除脐带受压等。另外,术后可适当延长孕周,以降低剖宫产率、围产儿死亡率,也能够减少新生儿吸入性肺炎的发生率。该术主要适用于不明原因羊水过少的患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