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大力锻造一支能力格局与科学城建设相匹配的社区干部队伍

来源:南方+发布时间:2022-06-13 10:21

6月11日,光明区2022年社区带头人后备人才选拔文化素质测试考场,116名经过层层推荐审核的“考生”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考生”有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工作站副站长以及社区其他组织的负责人,也有来自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务员、职员。这场考试只是社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梯队计划”的一环。通过严格选拔后,最终预计形成数百名规模的社区后备力量。

组建千人规模的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

社区后备力量的大力充实,来自于光明区高速发展的迫切需求。当前,光明区正锚定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斗目标,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加快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前沿、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纽带。对于光明区而言,只有建设一支有战斗力、有凝聚力的高素质社区干部队伍,才能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坚如磐石的基层保障。

光明区大抓基层、大抓治理,通过实施“头雁工程”以及社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梯队计划”,坚持做大做强做优社区干部队伍,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使之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固的“桥头堡”,推动光明区156平方公里大地上凝聚起开创未来的强大信心和决心。

开展社区“两委”干部任职培训

科学配置  

组建朝气蓬勃社区“雁阵”队伍

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随着光明区发展定位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到“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历史性跨越,成为深圳发展势头最猛的板块之一,光明区31个社区也因此迎来了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承担了更为艰巨的历史使命。

光明区以人为本,通过“头雁领航”“群雁齐飞”“雏雁争鸣”,组建了一支朝气蓬勃、后继有力的社区“雁阵”队伍,为推动社区发展提供了有生力量。

一直以来,“头雁工程”都是社区队伍建设的“制胜法宝”。光明区地处原特区外地区,所辖31个社区中超过半数为“村改居”社区。光明区在全市较早开展社区党委书记分类整顿,建立社区党委书记动态调整机制,形成能者上、庸者下、优者奖、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在行政区成立以来的首次社区“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中,31个社区的“两委”委员整体结构得到优化,平均年龄38.1岁、大专以上学历达100%。利用社区“两委”换届契机,光明区选优配强社区党委书记,31名社区党委书记本科及以上学历提升至74.2%,平均年龄43岁。社区“头雁”队伍更加契合社区人口结构,更多的基层“操心人”走向了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一线。

“头雁昂首鸣,群雁振翅飞”。为充实社区工作力量,区委组织部每年面向全国公开招录以本科学历为主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在深圳原关外地区较早建立起了一支千人规模的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让社区“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

“雏雁声清亮,敢向朔风鸣”。为了筛选出有潜力的“雏雁”,区委组织部坚持分级分类选拔社区后备人才,围绕全区中心大局工作,经组织报名、文化素质测试、综合素质考察、确定意向性人选、考察及确定人选等步骤,建立起社区带头人后备人才库、社区“两委”培养人选库、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后备人才库、住宅小区、城中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四类后备人才库。《光明区2022年社区带头人、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后备人才选拔工作方案》中就明确强调,每个社区、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按照1:2的比例,建立社区带头人、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后备人才库,培养一批素质优良、符合光明科学城未来发展需要的社区带头人和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后备人才。

社区后备人才库的充实让玉塘街道长圳社区党委书记季晓东心里很踏实,“从长远看,社区后备人才库的建立极大推动了社区工作队伍结构的优化。社区‘两委’班子出缺或换届时,或者社区专职工作者主办岗、社区集体经济组织中层管理岗出缺时,我们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推荐人选。这些人选更加年轻、学历更高,并且对我们社区工作更加了解,是值得信任的接班人选。”

线上选聘社区专职工作者

百炼成钢  

打造多维有效社区干部培养体系

去年发布的《深圳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显示,光明区常住人口为109.53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48.09万人相比,增加61.44万人,增长127.75%,年均增长率为8.58%,是全市人口增长最快的区之一。十年之间,城市变美了,功能变强了,人气变旺了。

人口数量急剧增长、人口结构加速变化背后,是基层治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挑战。能否打好土地整备、治水提质等攻坚战,能否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考验着社区干部的能力和担当。

为让社区干部在复杂重大项目实践中加速成长成才,光明区委组织部建立以土地整备业务、党建党务、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为主题的“青年干部训练营”,每期组织若干名社区干部参与土地整备谈判、包联困难群众等工作,培养提高他们服务群众能力,有三百余名社区干部得到锻炼。“‘青年干部训练营’锻炼了我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刚参加完第二期社区“青年干部训练营”的新湖街道新羌社区的一名干部觉得自己收获满满。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干部的综合素养,光明区依托区街党校探索打造区街两级社区学院,针对不同社区所在街道发展定位差异,有针对性地加强现代科学、信息技术、美学艺术、服务科研人才等素质培养,切实提升社区干部服务科学城建设的能力素质。

区委组织部还从抓任职培训入手,围绕社区党建、集体经济发展、社区自治等方面,通过理论讲授、实践教学、现场互动、案例分享等方式,全面提升260余名新任职社区“两委”干部的能力素质、视野格局。“与优秀社区书记面对面交流分享,到前海实地参观考察,我感觉视野更开阔了,信心更足了,一定能把东周社区建设得更好。”参加完任职培训的光明街道东周社区党委副书记刘启刚信心满满地说。

对于很多新任职的社区“两委”干部来说,还有一个重要的支持力量就是“导师制”。光明区在全区开展新任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导师制”培养帮带工作,导师指导内容包含社区“两委”干部的基本素养,岗位所需的各种能力,如社区工作案例及方法、群众工作和为人处世的经验等等。自“导师制”建立以来,光明区已为102名新任职社区“两委”干部配备了90名导师,帮助他们尽快熟悉社区工作,提高工作能力水平。

通过任职培训、社区青年干部训练营、导师帮带等一系列有效举措,光明区全面提升了社区干部能力素质、视野格局,锻造出了一支能力素质格局与科学城建设相匹配的社区干部队伍。

激励保障  

激活社区干部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基层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激励社区干部担当作为,光明区坚持以待遇留人、以事业留人、以感情留人,让社区岗位“香”起来,素质“高”起来,队伍“活”起来,有效激活社区干部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这个文件太好了,我们有了更大的上升空间。”“有这个政策,干活更有动力了!”为了对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做进一步规范,光明区出台调整了《光明区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建立三档35级薪酬体系,按照“能者多得,奖勤罚懒”的原则实施薪酬分配。这一举措引发全区社区工作者的热切关注,纷纷表示营造了良好的职业发展环境。

为了让老百姓最满意的基层干部“脱颖而出”,形成社区引才聚才的“强磁场”,光明区开放编制渠道,向社区党委敞开大门,细化落实市《社区党委书记管理制度》等制度要求,探索在编制限额内打通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通道,为他们提供可靠的发展空间,让他们能够安心扎根社区、服务社区。

从“疫”线选拔社区干部,是光明区激励社区干部担当作为的又一重要途径。据了解,光明区委组织部周密部署,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择优推荐社区党委委员人选的通知》,指导各街道社区注重推荐在防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中的党员,作为社区党委委员候选人人选,进一步激发一线工作人员的干事创业热情。据了解,目前各防疫专班、社区党委共推荐了社区党委委员人选40多名,最终成功补选5名社区党委委员。

好事成双,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区委组织部同步在疫情防控一线选聘社区专职工作者,用岗位和事业激励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共吸引900多名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报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选聘在学历和年龄上都适当放宽了门槛,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年龄不超过45岁都可以报名,充分体现出选拔政策重实践的鲜明导向。

春潮激荡南海畔,天阔风劲正扬帆。在光明区,许许多多的社区工作者心中有梦想、眼中有方向、肩上有责任、脚下有力量。他们用火热激情,破解着光明区土地整备的“红色密码”;积尺寸之力,树立出科学城建设的“累累初功”;以身体力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他们风雨不退,传递温暖,斗志昂扬,筑梦家园,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着自己最大的力量。

【撰文】柳艳 

【通讯员】雷辉 邹义 吴又洛 纪传水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