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系列报道 > 

系列报道

公明第一小学:共享文明校园成果 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6-14 15:11

image.png

公明第一小学参加光明区教育工会联合会教师合唱比赛获得二等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4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潘连宇 文/图)看到身边的文明行为或者不文明行为,随手一拍上传到校园电视台,在筛选整理后,每周星期五下午校园电视台直播时段会进行“曝光”……这样的活动,师生、家长皆可参与,人人都是文明的捍卫者。

光明区公明第一小学遵循“一切为了师生的阳光成长”办学理念,在“致力最优创文 践行阳光育人”文明校园创建目标指引下,将创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日常工作相结合,踏踏实实做好校园文化建设、文明教育实践等,让“做文明人、做文明事、创文明校”成为师生家长的广泛共识和一致行动,把创建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擦亮办学名片。

家校社携手合力创建文明校园

为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公明第一小学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文明育人的环境文化、校园书香文化、安全管理文化建设。比如,学校在各公共场室、教学楼层转角,设置美观整齐的流动图书角,让学生随时随地都能阅读书籍;每周坚持开展安全教育,并加强与社区合作,维护校园周边的良好秩序。

“我们还不断优化学校净化、绿化和美化布局,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间,营造优良的育人环境,努力体现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公明第一小学负责人说。

文明校园创建与教育教学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在班队建设方面,公明第一小学实行小岗位轮换制度,开播红领巾阳光电视台,评选“阳光中队”和“最美阳光少年”。学校还开设五十多个社团,开展书法、管乐、舞蹈、合唱、水墨写生、武术等艺术体育活动,全校学生100%参加社团。

在思想道德建设教育活动方面,学校重视仪式文化建设,如入队礼、开学礼、散学礼、毕业礼、升旗礼,每学年定期举办书香月、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语数英活动周、家庭教育活动月、校外实践等主题活动,同步开展爱国教育、感恩教育、普法教育、环保教育和节约教育等,引导学生争做时代新人,做一名深圳文明传播者。学生100%熟知《中小学生守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明第一小学全面实施美育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区中小学生现场书法大赛、校园小歌手比赛、诵读写作活动、“我喜欢的一本课外书”推荐活动等,致力培养学生欣赏美、展示美、创造美的能力。

家校联动方面,学校一年一届选举家长委员会,协助参与学校管理,家校警护航活动获区级奖励。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利用寒暑假期,搭建家校共育平台,通过家校联动把假期共享成了献“爱”假期、研“学”假期、书香假期、财经假期、运动假期、学艺假期、旅游假期及公益假期,开辟“假期快乐新天地”。

文明校园创建出新出彩出实效

公明第一小学在文明校园创建中,除了抓好日常,还不断推动创建工作出新出彩出实效。学校创新阳光育人评价体系,采用《阳光日记》、七彩阳光少年徽章、《阳光争章手册》等的评价体系,落实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利用《七彩阳光报》德育专刊扩大宣传影响力,致力最优创文,践行阳光育人。

另外,学校创编《我想》禁毒操,是成功创建“深圳市百所禁毒预防教育校”的亮点;创编阳光体育《青春修炼手册》大课间韵律操,新学堂经典传诵《增广贤文》室内课间操,深得师生喜爱,营造了“做文明人、做文明事、创文明校”的浓郁氛围,调动全校师生主动性,提升创建活力,每一位老师和学生都成为文明的传播者,成为学校文明形象的展示者。

通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公明第一小学校园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处处干净整洁,充满文明之风。学校“三风”优良,师生、家长对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校园知晓率百分百,自觉参与常态创文行动覆盖面百分百,赢得家长和社区居民的满意和认可。

师生们积极向上,有力推动了学校办学质量。近几年,学校先后荣获2021年光明区第十四届田径运动会小学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第一名、小学团体总分第一名,深圳市中小学生田径比赛小学组团体总分第一名、女子团体总分第一名,获评广东省校园篮球推广学校,参加区篮球赛获得男子组和女子组冠军奖项。

在今后的工作中,公明第一小学将继续坚持创建文明校园,践行阳光育人,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育人目标,办好让师生幸福、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品牌学校。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