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坚持走好国土空间集约高效利用之路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6-16 15:01

image.png

海吉星农产品光明物流园项目。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6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李逸琼 邱卓成 文/图)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近年来,随着光明科学城的布局建设推进,越来越多发展要素加速集聚,曾经的“农场”如今寸土寸金。面对日益突出的土地供需矛盾,光明区坚持走国土空间集约高效利用之路,通过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手段,提升土地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能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全方位统筹布局

提升土地综合承载能力

如何充分利用“后发之区”优势实现弯道超车,打造高质量高颜值、令人过目不忘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光明区交出科学统筹优化国土空间结构,全域、全过程、全要素节约集约利用的土地应用答卷。

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了解到,光明区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分区规划,构建“一心两区、一环双廊”的总体空间格局,城市形态正在加快向国际化、现代化、复合型城区转变,空间布局更加契合科学城发展之需,产业空间全部调整为新型研发和一类工业用地,科研经济承载力显著增强。基于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光明区开展建设用地空间要素优化配置,统筹产业用地配置比例,强调建设用地空间管控,强调城市土地立体开发模式研究,探索工业向园区集聚、标准厂房、低效用地再开发等节地模式应用。

近年来,节约集约用地成为贯穿光明区土地管理全过程的核心理念之一,光明区开展山水林田湖草全域、全过程、全要素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探索充分利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手段,实现大数据信息化技术支撑下建设用地集约节约利用的全程、实时、动态、快速评估监测。通过综合利用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等手段,光明区超额完成任务,全年消化批而未供存量土地46.82公顷,在全市领先。光明区还研究制定首个区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有效解决光明科学城科技集群规划布局落地难发展瓶颈。

此外,光明区实现了对土地出让合同、划拨决定书的执行情况实施全过程动态监测,严格落实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全年交地巡查率、开工巡查率、竣工巡查率均达到100%,建设项目开工率和竣工率均排名全市第一。

image.png

卫光生命科学园项目。

加大产业空间保障

为建设“三地”提供支撑

集约高效利用国土不仅为建设一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一流前沿科学交叉研究平台及科技基础支撑服务平台提供支撑,也为加快打造面向产业的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聚集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开发利用科工作人员介绍,光明区通过提容增效提高产业用地利用效益,综合运用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建设用地清退等方式,充分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土地资源,推动全区产业空间向功能完善、空间连片、集约高效转型,建设优质连片产业空间。与此同时,深入挖掘老旧园区更新改造潜力,进一步提升管理质量,有序推进“腾笼换鸟”“筑巢引凤”,有力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除了落实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之外,为营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满足更多优质产业项目的空间需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光明区出台了产业用地项目引进监管实施办法、企业联合申请产业用地实施细则及先租赁后转让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创新了产业用地供给的模式,有效降低了企业用地成本。当前,全区已完成11宗产业用地提容,新增约54万平方米产业空间,贡献约5.1万平方米产业用房和2.6万平方米公共利益用地,有效助力光明产业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
上一条: 地铁6号线支线全线热滑成功
下一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