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路口那位刘爷爷 孩子们都认识他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6-16 16:36

image.png

67岁的刘月泉,四年来每天坚持到路口劝导文明出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6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 文/图)在光明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义工的文明劝导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管高温酷暑、不管刮风下雨,红马甲的身影从不缺席。今年67岁的刘月泉就是这道风景线中的一员,尽管辛苦,但是让他骄傲的是看到了居民们点滴的文明改变,也看到了光明的文明大提升。

“刘爷爷,早上好,您辛苦了!谢谢您!”“刘叔,下着雨都出来值勤啊。”每天早上7点半到9点,下午5点到6点,在华夏路与牛山路十字路口,都能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时间长了大家就都知道了他的名字,路过的学生、居民经常会热情地跟刘月泉打招呼。

退休前,刘叔是一名社区医生。退休后,他经常与社区老人一起打牌,但是时间长了,刘叔觉得这样的退休日子太乏味又没意义,于是来到光明社区咨询是否有适合老人家做的志愿服务。2018年3月,刘叔正式加入义工队伍,四年时间他几乎没有停下文明劝导的脚步。

他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华夏路与牛山路十字路口,劝导那些过马路闯红灯的市民。刘叔每天至少要执勤2个小时,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都从不缺席。义工文明劝导该做些什么,刘叔早已了然于心:协助交警和交通劝导员指挥交通,留意车辆安全;劝阻行人违规横穿马路行为;手举宣传劝导牌服务市民安全过马路;发放文明交通温馨提示卡和宣传折页,向市民普及交通法规知识,引导行人和机动车驾驶员遵章守法。

现在,刘叔已经是光明街道义工联交通文明劝导队的队长,每天早上7点半,他就会来到十字路口开始文明劝导。“文明劝导也是个技术活儿,光有热情还不行。”刘叔说,最初他在路口劝导交通文明的时候,经常会遭到闯红灯市民的白眼,觉得他们是多管闲事。后来,刘叔向执勤的交警请教交通规则,用规则来劝导市民。有时,他还将志愿者们组织起来,一起学习文明礼仪知识,与大家一起讨论如何文明用语去教育和感染市民。

“这两年明显感觉到我们市民的交通出行这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闯红灯的市民已经很少了,骑电动车大家都会自觉佩戴头盔。”看着一天天变化的交通秩序,刘叔感到无比自豪。如今,刘叔依然坚守在文明劝导的岗位上。他认为,这么多年的坚持是对的,自己和义工们的劝导让居民们真的有了改变,提升了大家的文明意识。刘叔说,城市文明程度不断在提升,总有一天不需要义工的提醒,大家都能做到文明出行。

“刘叔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能够坚持每天都来做义工,这是非常难得的。”在采访过程中,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刘叔还是社区义工“劳模”。每天早上,刘叔在交通路口值勤结束后就会赶到社区志愿服务岗位,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引导协助前来社区办事的社区居民,兢兢业业坚持了四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