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深圳市光明区率先成立光明科学城合成生物科技产业链党委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6-16 22:12

image.png

光明科学城合成生物科技产业链党委成立大会在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顺利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6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雷辉 邹义 吴又洛)6月16日,“跟党一起创新 奔赴光明未来”——光明科学城合成生物科技产业链党委成立大会在光明科学城展示中心顺利举办。这是全市层面率先成立以党建为纽带,有效链接科研机构、产业上下游企业的科技产业链党委。

据了解,光明科学城合成生物科技产业链党委设书记1人、副书记2人、委员8人。目前,已择优吸纳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学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深圳湾实验室、赛桥生物、邦泰生物等48个成员单位,其中党组织96个,党员1900余人,覆盖科研机构、高校、医院、科技企业等多种类型,有效整合了一批高端创新平台和资源,吸纳了区内众多合成生物创新型企业加入。光明科学城合成生物科技产业链党委的成立,是光明区党建领域的又一项重要创新实践,充分体现了光明区党建引领科技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必将对引领和服务科研经济发展、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产生重要意义。

近年来,光明区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为总牵引,紧扣合成生物、脑科学与类脑智能、区块链、量子信息、可见光通信与光计算五大与大设施相关联的未来产业进行部署,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探索打造“科研+产业”新型科研经济发展模式。

面向科研经济主战场,在深圳市委组织部指导下,光明区把基层党建与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以创新链产业链党建作为突破口,创新打造合成生物、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模具等8条产业链党组织。通过把战斗堡垒建在“链”上,把服务赋能抓在“链”上,把协同发展融在“链”上,支持龙头企业联合科研院所、上下游企业开展集中攻关,促进光明科学城重点产业链、科技链紧密联动,加强链上党建工作,加快构建全区域统筹、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党建新格局。

站在全新的发展阶段,光明区将紧紧围绕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聚焦全区重点产业和创新集群,持之以恒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的全过程各环节,通过广泛开展组织共建、阵地共享、活动共办、难题共克、发展共谋,着力破解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更高层面推动党建链、科技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带领科学城域内的科研机构、高科技企业、创新人才跟党一起创新,共赴光明未来,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