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光明区夯实绿色发展基底 保障各项用地需求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6-17 12:51

image.png

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二期建设前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7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杨曦 通讯员 李逸琼 邱卓成 文/图)面对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空间需求的不断增加,光明区加强规划引领,提升空间供给能力,精心打造特色风貌,聚焦公共设施,夯实绿色发展基底,有力保障各项用地需求,让这片生机勃勃的创新创业热土面貌日新月异、功能日臻完善、魅力逐步彰显。

聚焦发展蓝图

提升空间供给能力

随着“双区”战略的提出,光明区位和发展优势日益凸显,从功能区到行政区再到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功能定位飞跃提升,同时也面临着严峻挑战。根据光明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全区建设用地总面积7702公顷,10年间净增加2233公顷,占全区土地总面积的比例高达49.6%,剩余开发空间潜力十分有限。随着光明科学城建设的持续推进,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空间需求不断增加,区内土地资源供需矛盾日趋明显。

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了解到,为破解土地资源供需难题,全力打造出高质量、高颜值的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光明区聚焦城市蓝图,加快完善规划体系,凸显规划引领作用,这些规划包括深化光明国土空间分区规划、推进法定图则编制、开展“光明茅洲河新城市客厅”城市设计研究等,以高标准、高质量、更科学的规划统筹引领区域开发建设。

全力推进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环境改善、民生供给、安全稳定等各方面工作的同时,光明区聚焦资源管理,扎实保障土地供应,提升空间供给能力。包括进一步保障土地供给、进一步摸清土地资源家底等,为科学城人才引进提供住房保障,精准保障重点产业项目用地需求,探索优质产业空间试点和二三产业混合用地工作,建设一批高标准产业保障房。

花海、虹桥、碧道、场馆、公园……越来越多的靓丽风景彰显着光明的城市品质魅力和高颜值。光明聚焦城市形象,提升城市设计管理水平、加大历史建筑保护力度、夯实绿色发展基底,精心打造特色风貌。与此同时,光明区聚焦公共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让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多措并举

加强重大项目用地保障

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开发利用科工作人员介绍,土地要素保障是项目落地建设的基础,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点,光明区通过优化资源管理和审批机制、坚持土地高效和集约节约利用、分级分类保障项目等具体举措全力保障重大项目用地,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加速建设、深圳北部中心建设提速提供自然资源支撑。

据了解,光明区出台了“拿地即开工”政策,推动产业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制定了促进固投项目提质增效10条措施,优化审批流程、完善审批机制,为固投项目建设提升“加速度”;制定了光明区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实施“项目用地库+问题清单+行动计划”工作机制,提前梳理用地需求及存在的问题,制定对应解决方案,确保项目顺利落地;打通了用地报批环节壁垒,在用地报批等关键环节,落实专人跟踪批次进度,主动与各部门协调,对用地报批组卷材料多次校核,进一步提升用地报批的质量及效率。

光明区突出土地高效和集约节约利用,为光明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空间保障,2021年,居住用地供应、产业用地供应均在全市名列前茅,民生设施用地应保尽保,完成“三横两纵”主次干道等23条市政道路用地审批,推进19个学校项目、6个文体设施项目、3个医疗项目、16个公园项目规划用地审批等。

光明区还在计划指标使用时,坚持分级分类保障,实行计划指标跟着项目走,以实际有效的项目落地作为配置计划的依据,确保指标安排更精准,有效保障了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二期、光明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重大民生设施用地落地需求。同时,光明区通过发挥新增计划指标的导向作用,倒逼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处置去争取计划指标,降低闲置土地比例,充分发挥土地资源价值。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