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健康科普

@家长,流感重在预防,注意护脾防寒!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6-17 15:37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7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练洁雯)近期,孩子们“扎堆感冒”,高发的流感让不少家长焦虑不已。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医院的儿科门诊几乎人满为患,医务人员也压力倍增。为此,该院中医推拿医生商立静提醒家长,流感重在预防,在流感高发时期,家长们千万别大意。

“流感预防措施除了常规的常开窗、勤洗手、少扎堆以外,也要注意保护‘正气’。”商立静介绍,中医的正气,主要指由肾主导的先天之气和由脾胃主导的后天之气。先天之气与人的基础体质有关,一般不能轻易改变;后天之气,主要指脾胃吸收外界物质、营养而产生的气。因此,保护正气,是指保护脾胃之气。人体与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需要得到脾胃提供物质支持,从疾病预防角度理解,保护好脾胃就如古人兵法上所说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保护好脾胃,与疾病作斗争过程中才有物质基础。

“随着天气的变热,人体也在启动更多的散热机制以应对外界环境变化,这时候,人体的内部反而更加寒凉,作为内部脏器的脾胃也变得寒凉,更易为寒凉饮食所伤。”商立静建议,保护脾胃,首先从饮食上注意,忌食生冷油腻的食物,比如冰冷饮品。流感作为一种常见的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在中医里面隶属于肺系疾病,其中肺脏的经络起点就在中焦脾胃,然后上注入肺,寒凉饮食可在很短的时间内直接伤肺,引起咳喘等症状。此外,还要预防外界寒凉气温对脾胃的伤害,例如吹空调使得腹部受凉。因此,孩子夜间睡眠一定要注意腹部脾胃的保暖,建议家长在孩子睡眠时给孩子穿上严实的小肚兜保暖。

万一得了流感,商立静建议家长不用慌张。“若孩子发热39℃以下,特别是孩子的精神、饮食都还可以的话,不用急着扎堆送医院。”家长在孩子少吹风、清淡饮食的基础上,可试着先煮些生姜红糖水口服,以温中解表,发烧的话也可试着先用小孩退热药,或温水全身擦浴(重点擦腋下,双侧颈部及腹股沟)。一般流感早期流清涕,无咽痛等,多属寒证;若孩子出现鼻涕由清转黄,也是疾病由阴转阳,是向愈的表现。但若孩子咳嗽较重,甚至气喘或高烧、惊厥(或有高烧惊厥病史)、精神萎靡、食欲极差等,应及时送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速读流感预防措施

●常开窗、勤洗手、少扎堆

●注意饮食,忌食生冷油腻的食物,比如冰冷饮品

●注意预防外界寒凉气温对脾胃的伤害,例如吹空调使得腹部受凉,可在睡觉时给孩子穿上小肚兜保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