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立案处罚!马田街道开出首张消防行政委托执法罚单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6-17 17:2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17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罗岳屏)6月16日,马田辖区一出租屋管理人收到街道消防委托执法首张处罚单,被依法处以150元罚款。据了解,5月27日,马田街道应急管理办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城中村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发现该出租屋楼内疏散通道堆放易燃杂物影响人员安全疏散,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之规定。执法人员通过调查取证,证实该楼栋存在占用疏散通道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遂决定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据悉,此为马田街道承接光明区消防委托执法试点工作以来,开出的首张处罚单,成为光明区消防行政委托执法试点街道实施开展消防执法赋权事项的重要开端。

出租屋火灾隐患突出、租住情况复杂、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这既是基层消防安全管理长期以来的一大难题,也是光明区赋权街道委托消防执法中的一类重点对象。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出租屋等8类场所涉消防设施异常、违规停放电动车、疏散通道不畅通、违规住人、不配合消防机构采取隐患消除措施等16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均将面临消防行政处罚。

为保障街道消防行政检查和行政执法的科学性、合理性,马田街道依托应急管理办现有安全执法队伍及消防巡查队伍实施“专事专办”,由巡查业务骨干负责开展消防违法行为实地检查,安全执法业务骨干落实执法行动,确保赋权事项接得住、管得好。同时,该街道还通过组织开展委托执法业务培训,深入研究及解读《深圳市委托街道开展消防行政执法试点工作》方案,学习相关消防法律法规及街道消防监督执法程序,切实提高街道巡查、执法队伍的业务能力。

据悉,自委托执法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马田街道加大巡查力度,检查发现存消防违法行为出租屋25家,拟行政执法处理不配合隐患整改出租屋4家,已作出行政执法处罚1家。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麦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