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2022年深派教育高质量发展展示交流活动举行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0 15:36

image.png

光明区“生态·科技·幸福”系列基地部分学校代表领取基地建设证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0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冯钰程 文/图)6月19日,由光明区教育局主办,光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等承办的2022年深派教育高质量发展展示交流活动举行,来自市内外的教育专家、校长、教师线上线下齐聚一堂,围绕“深派教育与学校特色建设”“基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性探索”“新课标、新教学、新教研”等主题展开研讨,共同探索“双减”背景下如何做到“减量”与“提质”并举、丰富高质量发展内涵、构建教育生态圈的“深圳路径”和“深圳答案”。

本次活动设有开幕式、主论坛和两个分论坛,吸引了辽宁、山东、新疆、深圳等多地的教育同行参与,既体现扎根深圳的现实性,也有放眼全国的开拓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突出学生主体地位的主阵地,课堂的重要性不容忽视。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各地一线优秀教师着眼课堂教学方式变革,分享自己在教学设计方面的探索经验,以深厚的理论研讨指路,最终落到课堂构建的实操经验上来,为“深派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汇集智慧,凝聚共识。

在主论坛上,光明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邓华香作了“基于生命自觉成长理念的‘开放课堂’的探索”主题报告,她从目标、内容、过程、环境、手段、评价等方面介绍了“开放课堂”——教学目标上,从只关注知识学习转变为关注学科素养,从敦促学生以常规的学习方式掌握条目式的知识,到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学习迁移能力、积极情感态度、人生观价值观的全面发展;教学内容上,从只关注课本转变为关注学生的生活体验,并进行跨学科融合的探索等。另外,分论坛紧扣《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新课标、新教学、新教研”为主题,讨论基于新课标、素养导向的新教学如何进行设计;论坛由大连市第四十八中学校长刘长存主持,深圳市教科院光明分院教育发展研究部主任陈雨亭等六位老师,聚焦基于新课标的新教学应该怎样进行设计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实践操作。

光明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在开幕式上指出,“深派教育”秉承“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特区精神,具有创新、融合、务实、高质的特征。“深派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着力融合多元教育理念,为学生成长注入多彩底色;着力构建螺旋上升式的进阶发展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助力学生成长;着力打造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城市高速发展奠定人才基础。专家学者共同为“双减”背景下教育的减负提质增效出谋划策,围绕课堂教学变革在提高教育质量主阵地作用,各地一线优秀教师分享自己在教学设计方面的探索经验,对区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必将起到引领作用。

本次活动还同步发布了光明区首批“万节名课”,以及光明区“生态·科技·幸福”系列示范基地校立项建设名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