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马田 > 

马田

马田街道妥善化解涉700余人集体劳动争议案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6-20 19:09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0日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牛国君)近日,马田街道妥善化解深圳佳达公司涉700余名员工的集体劳动争议案,让他们如期拿到补偿金的事件,在辖区传为美谈。工人们纷纷在微信群分享自己的喜悦,表达对政府部门维护工人权益的感谢。

推选员工代表。

据悉,深圳佳达公司是一家港资集团下属子公司,主要从事服装纺织类产品制造业务,已在深圳经营三十余年。一个多月前,公司因厂房租赁合同即将到期,有意关停深圳业务,将员工分流至集团所属的广州佳达公司。因公司和员工搬迁或离职补偿金意见不一致,引发劳资纠纷。

得知情况后,光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协调区政法委、区人力资源局、区公安分局、马田街道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调度会,研究问题的解决方案。马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及时研判,采取有力措施,发动一切力量,尽快推进事件平稳解决。

鉴于深圳佳达公司名下仅有少量资产,距全额赔付工人的合法补偿存在巨大资金缺口,而位于香港的集团公司对支付赔偿金态度模棱两可,迟迟拿不出补偿方案的情形,马田街道办协调区人力资源局和街道应急管理办、综合治理办、薯田埔社区等多部门,派出联合工作组赶赴广州番禺,当面力促广州佳达公司高层尽快派人来深圳解决问题,制定补偿方案。

针对此案涉及人数多,案值金额高,公司关联情况复杂,处理难度大的实情,马田街道采取大兵团作战模式,从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驻扎佳达工厂联合办公。在沟通协商,方案公布等关键时间节点,更是通过组织公务活动的方式,明确应到场部门和各部门应到场人数,将责任落实落细,确保工人的诉求,都能在现场迅速得到回应。

一方面,街道要求佳达公司依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和深圳中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裁判指引》等相关规定,依法对员工足额支付补偿金。另一方面对此起劳资纠纷案涉及的700余名职工细分归类,按照距离退休年限的长短划分为在职员工、临退休人员和已退休返聘人员三类群体,并组织各群体推选员工代表,邀请员工代表参与协商谈判。当了解到部分员工再就业困难后,马田街道将原来设置在厂区内的劳动普法流动站点就地转化为就业帮扶站点,帮助30多名工人重新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考虑到因疫情影响,佳达公司难以一次性拿出3000多万现金来支付补偿,马田街道多次组织协调,最终促使劳资双方达成了一致意见:佳达公司将按照劳动法有关规定全额赔付补偿金,分七期执行,在七个月内支付完毕。此方案大大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获得了员工的一致认可,使该起纠纷事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麦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