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产业 > 

产业

“黑科技”赋能 智慧工地来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1 10:13

image.png

工地智慧管理平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1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智能语音安全提醒、全自动实测实量机器人……你知道吗,这些“黑科技”已经被应用到光明区的建筑工地上,最大程度减少和消除安全隐患。6月20日,光明区建设工地“智慧安全智慧建造”现场观摩会上,与会人员一同走进峰境瑞府项目现场观摩。

在该项目智慧建造区,人员识别系统可对人员进行自动识别。若检测到人员未佩戴安全帽,现场喇叭即会发出语音提醒报警,“系统通过智能化的手段,能够有效地监督工人佩戴安全帽的情况。”据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系统还会将报警信号同步推送至管理人员,并在后台抓拍记录未佩戴安全帽者的照片。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广播对其进行喊话提醒。

期间,一款智能安全帽吸引了不少与会人员驻足观看。据介绍,这款由传统安全帽+智能电子模块组成的智能安全帽,不仅可以监测到施工人员是否正确佩戴安全帽进行作业,还可以监测施工人员的行动轨迹,设立电子围栏,保障建造者在安全区域进行作业。智能安全帽上有一键求救功能,遇到突发情况,可以一键求救。另外,该款智能安全帽能进行语音通话,通过智能终端将工人信息传输到管理后台,在此基础上延伸考勤统计。

该项目已实现智慧工地全覆盖,通过智慧安全云平台的智慧工地展示大屏,可以看到施工现场信息集成,包括人、料、机准确定位,进度质量,安全数据实时掌握,关键指标预警联动等。据介绍,通过将现场环境监测站、智能水表、智能电表、污水监测设备等物联网硬件设备采集的数据集成至智慧工地云平台,可以直观展示现场实时环境及能耗数据,并通过智能分析统计,为项目决策提供数据支撑。环境监测站扬尘数据也可与现场智能喷淋、雾炮控制设备联动,当扬尘浓度达到警戒值上限时,会自动开启喷淋。

在项目现场,可视化吊钩、塔吊限位、塔吊安全监控、实测机器人、危险区域红外线报警器、智能喷淋及智能电表能等智慧安全管理设备随处可见。其中,智能喷淋及智能电表能在施工过程中根据环境监测数据自动开启喷淋降尘,在节约水电的同时又保证施工作业环境。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建设工程规模持续扩大,智慧工地能够大大提高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减少事故发生频率,杜绝各种违规操作和不文明施工行为,提高建筑工程质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