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滚动图片 > 

滚动图片

玉塘发出连片产业空间攻坚总动员令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1 10:16

image.png

玉塘街道召开连片产业空间攻坚动员大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1日讯 (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龙占勇 温健/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甘永康/图)在光明区“5+8”连片产业空间攻坚任务中,玉塘街道占比30%,涉及总面积近200万平方米,可贡献产业空间近100万平方米,是光明区连片产业空间攻坚战名副其实的“主力军”和“先锋队”。

面对大战大考,如何给出“玉塘答案”,交出“玉塘答卷”?6月20日下午,玉塘街道召开连片产业空间攻坚动员大会,将四个片区连片产业空间攻坚作为街道“一号工程”,发出“总动员令”,举全街道之力坚决打好打赢玉塘连片产业空间年度攻坚战,力争年度贡献连片产业用地23.9万平方米。

未来随着较大面积连片产业用地的盘活和空间释放,将有力支撑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布局落户,加速崛起一座光明科学城的科技成果转化区、光明南部现代制造业中心、高品质的新经济活跃区!

这是影响深远、必须决战决胜的发展之仗

玉塘街道地处光明南大门,紧邻南山区。辖区产业基础雄厚,拥有工业企业2352家,规上企业452家,占全区30.6%,并拥有迈瑞医疗等龙头企业。近年来,随着光明科学城的规划建设,深圳湾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和科研平台相继入驻玉塘街道。

由此可见,在承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南山区产业外溢,就地推动光明科学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依托先进医疗基础培育生命科学、医疗器械产业集群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制造与研发集群等方面,玉塘街道得天独厚,大有可为。

高度决定视野!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流的产业空间保障,玉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敏锐抓住历史机遇期,深刻认识到连片产业空间攻坚并不是普通的土地整备工作,而是玉塘参与未来城市竞争、提升综合竞争力、彻底改变城市发展格局的牵引性、撬动性、主体性的重大项目,是玉塘抢抓全市、全区新一轮产业升级发展机遇,加快打造生态、宜居、乐业“玉塘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关键一招,更是玉塘赢得高质量发展、实现“一区一中心”换档升级的“涅槃工程”。

“这是影响深远、必须决战决胜的发展之仗。”玉塘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在年初谋划2022年改革发展蓝图时,玉塘街道也明确提到,要围绕区委区政府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三大战略目标任务,深化拓展玉塘“1+3+5+6”目标任务,以连片产业空间攻坚“一号工程”为主线,加快打造光明科学城的产业配套区和活力多元的光明南部城市中心。

到2025年释放连片产业用地84.4公顷

如何打好打赢这场连片产业空间年度攻坚战?今年年初,玉塘街道印发了《玉塘街道连片产业空间攻坚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要通过综合运用“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城市更新”政策工具箱综合统筹片区空间,深入实施“政府统筹+市场实施+多方共赢”的工作模式,全力统筹辖区四个片区二次开发,加快辖区连片产业用地的盘活和空间释放,实现较大面积连片产业用地的盘活和空间释放。

据统计,玉塘街道的长圳茅洲河、长圳、田寮、田寮玉律等四大片区列入光明区连片产业攻坚任务,面积合计约186公顷,分两个梯队实施二次开发。第一梯队为近期攻坚实施梯队,包括玉塘街道长圳茅洲河、玉塘街道长圳两个片区;第二梯队为加强规划统筹梯队,包括玉塘街道田寮片区、玉塘街道田寮玉律片区,按照“成熟一片实施一片”原则,成熟后转入攻坚实施梯队。

通过综合运用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城市更新等政策工具,玉塘街道将力争到2025年释放连片产业用地84.4公顷,其中2022年释放连片产业用地23.9公顷,2023年释放连片产业用地6.1公顷,2024年释放连片产业用地20.4公顷,2025年释放连片产业用地30.8公顷。

根据《方案》,玉塘街道已经迅速组建临时党委及8个临时党支部,通过“大兵团”攻坚作战,攻坚第一梯队2个片区内项目已取得实质成效。

第一梯队长圳茅洲河片区项目实施方案(含规划方案)已完成区级层面审议,正在大力攻坚确权、特殊物业搬迁等现场工作,长圳片区内长兴一期更新项目正在开展清拆,荣胜更新项目正在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长圳社区利益统筹项目正在开展清租。

image.png

荣胜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设计愿景图。

吹响“集结号”全面发起“大兵团作战”

6月20日下午,在连片产业空间土地整备进入攻坚阶段的重要时刻,玉塘街道召开了连片产业空间攻坚动员大会,面向街道党员干部职工吹响“集结号”,发出“总动员令”,全面发起“大兵团作战”。

会上,攻坚第7(临时)党支部党员表示,将坚定信念、服从安排、廉洁自律,用实际行动向上级党委、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长圳股份合作公司代表表示,将全力支持配合长圳茅洲河片区、长圳片区内两个利益统筹项目攻坚实施,不打折扣、不拖后腿,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交办任务。全程咨询服务机构表态,将带头坚决履行好第三方责任,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产业空间攻坚任务。

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党组书记、局长羊向东高度肯定玉塘街道近年来土地整备工作取得的成效,并表示,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将做到“步调一致、行动一致、随叫随到”,全力支持与配合街道开展工作。他要求,落实法律法规,依法整备,坚决不能触碰红线;在落实攻坚工作中要保障政策、标准、口径“三统一”;综合施策,明确目标和任务分配,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玉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琨强调,要凝聚共识、不负使命展雄风,以高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高位推进,站在“一号工程”高度部署推动,增强战略眼光,发扬玉塘攻坚精神。要高效快干、一干到底,以高质量强化机制保障。各功能组要无条件服从“大兵团”调配,压实责任挂图作战,顺畅高效联动机制,为产业空间攻坚战按下“加速键”。要党建引领、综合发力,以硬作风强化工作落实。让“头雁领航”效能充分释放,临时党委及临时党支部模范示范,下沉一线领头作战;把党员干部选派到土地整备攻坚节点最前线,加强干部考核工作力度,在攻坚一线中考察、识别、使用、提拔干部,对表现突出的“攻坚先进单位”和“攻坚个人先锋”进行表彰嘉奖,将“知事识人,叙事辩材”体现运用在攻坚战全程,让敢作善为、敢闯敢试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为全力完成硬任务提供强大的人力支撑;坚持廉洁攻坚,一把尺子量到底,锻造一支廉洁攻坚的铁军。

刘琨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党代会精神,重燃改革创新、奋发向上的火热激情,迅速行动,赶超奔跑,坚决以硬干部、硬作风全力完成这项硬任务,向区委、区政府和辖区市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攻坚“答卷”,为全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贡献更多玉塘智慧和力量。

“街道各部门单位、各社区、各功能组、各工作组、各谈判组迅速行动,按照动员会议部署,落实主体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工作任务强力推进,按期高质量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连片产业空间攻坚任务。”玉塘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表示。

大会结束后,玉塘街道连片产业空间攻坚全体谈判组成员立即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对确权、签约、搬迁等工作流程开展细致培训,为7月16日项目启动集体签约做足准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