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委党校调研甘坑客家古镇 走进客家古村落 触摸独特文化韵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2 10:2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2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黄国焕)近日,光明区委党校再次启动今年的“智汇光明·行走湾区”系列调研活动,组织开展甘坑客家古镇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客座教授和共建党组织党员共同参与探寻客家文化和革命精神。

据介绍,客家人是中华汉族在特定时空中形成的一支重要的特殊民系,以其独特的语言、建筑、民俗等文化特质而有别于其他汉族民系。甘坑客家古镇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甘坑社区,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客家古村落。这里不仅有房连巷通、错落有致的众多古建筑,更有抵御外辱、满身斑驳的古炮楼,是中组部认可的红色教育基地,被列为“全国革命老区村支书培训班现场教学点”。

区委党校一行人在甘坑古镇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调研参观了古镇的状元府、博物馆、炮楼院和家风家训馆等场所,实地走访了甘坑古旧巷弄。通过现场参观和讲解互动,区委党校一行了解了古镇修复历程、文化底蕴、历史变迁、家风家训、革命精神和家国情怀。特别是参观到炮楼院时,看着弹孔遍布的炮楼墙壁,有客座教授和党员情不自禁地上前抚摸,感受着甘坑客家人抗击外侮、英勇战斗的红色历史。大家纷纷表示,甘坑所传承的红色革命精神,是认识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基石,要把甘坑红色精神传递给更多的党员干部。

区委党校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的主题党日活动,大家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客家文化,了解客家人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结合深圳实际打造出更多更好的党课,切实把红色教育转化为扎实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