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根竹园社区民警马友华:为老百姓办好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6-24 23:15

image.png

马友华(左一)夜间巡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4日讯 (见习记者 崔华)马友华是光明公安分局马田派出所根竹园社区民警。作为社区民警,走街串巷为民解决急难愁、登门入户和居民话家常成为他日常的工作。这些工作或琐碎、或细微,也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事情,维系着警民之情,折射出城市的温度。如马友华所言:“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为老百姓办好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从警13年,他先后获得深圳警务保障奖铜质功勋奖章、深圳市公安局个人嘉奖等荣誉。

考场外与时间赛跑

5月29日上午,光明区第二中学举行2022年上半年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当天,马友华早早来到考场开展安保执勤工作。距离开考大约40分钟,一名身着碎花连衣裙的考生匆匆跑来:“我忘记带身份证了,可以帮帮我吗?”

“你的证件放在哪里?我马上开车送你回去取!”马友华看了看时间。

“证件在宝安的家里,一来一回赶不上考试了。”

“别着急,把你的身份信息告诉我。”马友华一边安抚考生情绪,一边飞快记录下她的相关信息。随后,马友华立即联系同事,同事马上核实并为该考生出示了相关证明。

为了保证该考生顺利进入考场,马友华联系了铁骑提早等候。相关证明打印出来后,铁骑拿上证明,赶在距离开考前15分钟将其送到了该考生手中。拿到身份证明的考生激动得连连道谢:“真是太感谢了,要不是你,我只怕赶不上今天的考试了。”

马友华从之前的交谈中得知,这名考生来自湖北,这次考试直接关系到她积分入户和后期小孩入学的问题。看着考生开心走进考场的背影,马友华长舒了一口气。

image.png

马友华(右一)走访辖区。

社区里为走失的孩童奔走

5月17日下午5点左右,张女士从幼儿园接三岁的女儿回家,在根竹园社区巧遇朋友后便在路边闲聊了起来,期间没注意到一旁玩耍的女儿已经走远。准备回家时,张女士突然发现女儿不见了,周边四处寻找未果后,慌忙跑到警务室求助。接到求助后,马友华一边安抚张女士的情绪,一边询问走丢小女孩的具体位置、外貌特征以及走丢时的衣着等。

快速了解情况后,马友华立即组织周边巡段警力、社区警力联动义警,围绕小女孩走失的地点并不断扩大范围开始搜寻行动。

经过不懈努力,马友华终于成功将小女孩找到!原来小女孩趁张女士跟朋友聊天时一人跑到根竹园公园池塘边上的公共游乐场独自玩耍。马友华随即将小女孩安全送到张女士身边。

“太感谢了,由于我的疏忽,给你们添麻烦了。”看到孩子安然无恙,张女士激动地握住马友华的手连声道谢。“不客气,以后一定要加强对小孩的看护,尽量不要让小孩离开自己的视线。”马友华最后不忘叮嘱。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细胞和最小单元,社区警务是社区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日常工作中,他经常到辖区的社区、商户及其他经营性场所,开展风险隐患摸底排查;平日里他在社区内逐家逐户开展各类宣传防范工作,为居民讲解最新案例,帮助居民提高防骗意识。

扎根社区,他常常是家里饭桌前等不到的那个“客人”;是父母面前那个不“懂事”的儿子;是妻儿眼中那个熟悉的“陌生人”;是朋友聚会里总会缺席的那个人……“不是自己心狠,而是那一头,是群众翘首期待的目光。身着警服,就多了一份责任和使命。”马友华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