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出台多项助企纾困政策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7 13:01

image.png

东江模具外景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7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农丽梅 文/图)近年来,受疫情及外部环境波动影响,企业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光明区知名企业——东江模具有限公司(简称“东江模具”)享受多项纾困政策,供应链已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未来,公司将继续扎根光明,向工业4.0发展。

据了解,东江模具隶属东江控股香港集团,于1983年成立,全球有三个生产基地,本部位于光明区,总占地面积超过180000平方米,分厂设于华东、德国并设有多个海外售后服务点,年模具产量1000多套,与客户的无障碍沟通和大项目的运营能力更增强了客户的信任,用实力赢得了全球知名企业的合作,并被授予了最佳供应商称号。经过39年的发展,东江模具已经成为模具行业内颇具规模及代表性的集团公司。

疫情发生后,国家、省、市、区前后出台了系列纾困解难政策措施,涵盖了稳岗就业、税收、社保公积金、防疫保障、水电租金、政务服务等,进一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公司分别享受了公积金类、税收类的(六税两费的减征范围、减免房土两税、降低制造业赋税)、水电费类的(降低用水用电成本)、稳岗就业类的(失业稳岗政策返还、对招工困难的企业进行帮助)、防疫保障类的(补贴防疫消杀费用、定期开展核酸上门服务、支持企业购买防疫保险);资金奖励类的、交通运输(加大物流费用的补贴);其他类的(建立政府相应机制、保障重点供应链、产业链)纾困政策”东江模具相关负责人毛先生介绍,同疫情前相比,公司国内的供应链从实际操作已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目前存在比较困难的地方还是运输方面的问题,首先是运输价格涨幅较大,成本大幅度上涨,其中还包括油价上涨、疫情影响等问题;二是受疫情影响,运输的时效性达不到疫情前的方便快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享受政府多项纾困政策时,东江模具采取三方面举措实现自我“取暖回暖”。首先,公司从自身技术创新上大力革新,提高全自动化水平,预测性维护以及流程改进的自我优化,推进工业4.0的发展,从线上可视参数的直观提供,到3D打印技术,再到无人化的加工车间的投入,将效率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新水平。其次,利用全球广泛的销售网络,通过IR、VR技术拉近客户与公司之间的距离,在通过线上各类数字化传递,解决目前疫情所带来的外出难、返回难的问题。最后,从客户的选择上做相应的调整,一是从产品的维度,原来做电子消费类产品,向市场热门的医疗类产品延伸、扩大,二是原来80%做国外客户,现有计划地开拓、部署国内中高端客户。

“随着政府营商环境越来越好,相信公司在光明区发展会越来越大。”谈及未来发展时,毛先生表示,公司将继续扎根光明,从“加强人才培养、加强硬件软件设备的投入”等方面入手,促使公司取得最大的投入产出效率,继续向工业4.0发展。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