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活动首站踏访光明科学城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6-29 09:1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29日讯(记者 林秋颖 )6月21日,“稳中求进向未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活动首站走进光明区,采访团一行先后前往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左岸科技公园展厅、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深入了解光明区发展规划、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和企业发展情况。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港澳及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玉阁,市人大代表,中央、省、市媒体采访团参加活动。

当天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贝特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企业展厅和生产车间,了解企业发展历程,以及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据了解,贝特瑞是一家锂离子二次电池用正负极材料专业化生产厂家,是集基础研究、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贝特瑞在新三板挂牌交易,2021年11月平移北交所上市,并稳居北交所“市值一哥”之位。自2013年以来,公司的负极材料出货量已经连续9年位列全球第一。

“会与光明科学城其他科研机构联动吗?”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了解该实验室的建设进展情况。据介绍,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深圳)将面向世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前沿理论和未来技术发展趋势,依托深圳地区的产业优势、地缘优势和政策优势,聚集全球研究力量,围绕区块链与金融科技、机器学习与智能系统、智能传感与精准医疗、泛在感知与智慧城市开展研究。

当天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左岸科技公园展厅,听取光明科学城规划建设情况介绍,观看宣传短片,从大科学装置、科研平台、产业成果转化等方面,系统了解光明科学城发展前景。

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一楼展厅。

在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一楼展厅分别展示了合成生物学在医学、材料、能源、环境等领域的应用前景和研究成果。采访团一行与创新中心有关负责人交流探讨,深入了解光明区合成生物学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创新中心采用国内首创“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模式,以楼上产业应用研究和楼下企业孵化管理为建设核心——应用研究依托大设施和合成院输出科研成果,开展技术合作,建立从“科研-转化-产业”的全链条企业培育模式,是光明科学城以科技发展带动产业变革的重要探索,也是打造科学设施建设“沿途下蛋”模式的全新尝试。

“参观下来,印象很深刻。”张玉阁表示,光明区构建了良好的产业生态,具有创新创造活力,体现了光明区经济、科技创新、产业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与此次调研主题相契合,期待光明的未来。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