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光明区城中村59个围合式管理区域已全面实施物业管理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时间:2022-06-30 15:31

image.png

上辇新村防疫卡口。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6月30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雷云霞 通讯员 李立斌/文 记者 管强 卢正辉/图)“物业进驻我们社区后,停车不像以前那么乱了,更加规范了,环境也更整洁了。”“有问题我们可以直接找物业帮忙解决了。”引入物业管理后,光明街道碧眼社区碧眼新村机动车、非机动车整齐规范停放,路面整洁畅通,公共卫生区域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社区“颜值”有了大幅跃升。

近年来,光明区始终将发展“大图景”与群众生活“小确幸”紧紧相连,扎实推进城中村围合式小区物业管理提升工作,大力提升人民群众居住生活品质,着力提升城中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着力打造住有宜居的民生幸福标杆。截至目前,在光明区住房和建设局牵头组织和统筹协调下,全区城中村59个围合式管理区域已经全面实施物业管理。

image.png

田寮社区玉龙湾公园。

城中村有了“管家”

居住环境更整洁、安全了

据介绍,碧眼新村位于光明中心区,综合整治规划面积4.5万平方米,涉及楼栋183栋,常住人口1526人,户籍人口1038人。碧眼新村规划于上世纪90年代初,分为4个小分区,有三横三纵六条8米主路,是光明街道中心区最大的城中村。

据悉,“物业进村”是光明区城中村物业管理提升试点工作,碧眼社区碧眼新村作为光明区第一批城中村治理的试点城中村,成效初显。2018年,物业公司正式进驻碧眼新村后,围合管理面积为67118.26平方米,管理楼栋数177栋,并对碧眼新村正式开展物业管理收费工作并提供相关特色服务,规划了停车位345个,非机动车充电桩六处,可同时为242台电动车充电。

走进碧眼新村,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整齐,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宣传随处可见。“有了物业公司的管理,糟心的乱停车没有了,路面更宽阔了,环境变干净、漂亮了,也更安全了,住在这里幸福感更高了。”商户蔡女士高兴地说。她表示,自从物业进驻社区后,社区的治安环境更好了,她经常自己一个人看店,有急事要离开一下也不需要关门,也从未发生过偷盗事件。如今社区不仅无死角安装了视频监控,还有治安人员巡逻,住在这里安全感十足。

image.png

马田街道石家社区垃圾分类投放点。

“物业进村”实现精细化管理 

配套服务让居民住得更舒心

碧眼新村增设集中充电桩,解决了城中村电动车违规充电的安全隐患,电动车集中安放也消除了城中村电动车乱停放极大影响市容秩序的现象,使得村内更加干净、有序。针对市容环境方面,碧眼新村社区公园建设、儿童公园建设等项目,更是为新村增美添绿,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新村规划整体划一,经过城中村综合治理提升基础设施后,城中村整体形象更加有序,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把碧眼新村治理成为现代化的城市社区。

“光是整治提升效果只是暂时的,三分治理七分管。”碧眼社区党委书记陈海表示,推进物业管理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集中展现,物业管理的引入有助于提升社区城中村“颜值”,巩固城中村综合治理成果,提高城中村人居环境质量,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新力量。

“我在这里住了十几年了,看着这里从一个‘脏乱差’的农村变成了如今的花园小区。”社区居民陈叔正带着孙女在社区公园玩,他对社区的变化也是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实行社区围合管理,尤其是物业进驻后,不仅社区城市面貌有了大提升,各种配套服务也让他住得更舒心。前段时间,陈叔家门口的下水道井盖由于松动,只要一有车辆开过就会发出“哐当”的响声。他向物业公司反映后,没想到当天物业就安排了工作人员来处理,并解决了井盖噪声的问题。

image.png

田寮社区干净整洁的社区面貌。

把基层治理融入到物业管理中

有效解决基层诉求

工厂企业超过1000家,居住人口超过10万人……作为深圳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社区,新湖街道楼村社区地处深莞交界,交通便利,住房相对低廉,加上面积大,因此人口基数大,基层治理任务十分繁重。“以前鱼龙混杂,什么人都有,偷盗事件也是时常发生。”楼村社区居民李女士表示,自从社区引进物业实行城中村围合式小区管理后,基本上没有发现过偷窃,而且社区环境也变整洁了。

“设施越来越完善,治安就好,安全就得到保障。”楼村社区居民陈信娣表示,现在社区卫生环境都非常好,公园干净漂亮,社区内绿化又好,住在这样的城中村既舒适又安全。

“引进物业不仅是提升城中村服务和环境,更深层次的是要把基层治理融入到物业管理当中。”陈海表示,物业未进驻城中村之前,社区内大大小小的事情全压在社区工作站,导致社区工作压力大,有些事情得不到及时解决。随着物业管理进驻城中村后,社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维修维护、道路绿化养护、公共安全、卡口疫情防控及文明出行劝导、环境秩序与交通车辆管理等工作均由城中村物业接手。把物业力量纳入基层治理,能更有效及时在最基层解决居民的一些诉求,同时将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

曾经的甲子塘社区,常住人口多、管理难度大,违建临建、垃圾死角多……与大多数城中村一样,存在着许多共性问题。随着光明区城中村治理推进,开展围合式小区引入物业管理后,甲子塘社区与光明区许多城中村一样实现了精彩蝶变,旧貌换新颜,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幸福大幅提升。辖区主干道全新升级,路面采用沥青铺设,交通标线与各种标识清晰可见,道路两侧用乔木、灌木进行装饰,道路中间加设隔离带,住宅区大街小巷覆以大理石,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有效解决困扰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据悉,近年来,光明区高度重视宜居社区创建及物业管理工作推进工作,目前全区31个社区全部已达成四星级宜居社区,并成功创建光明街道光明社区、东周社区、碧眼社区,公明街道公明社区,凤凰街道塘家社区等5个五星级宜居社区,城中村59个围合式管理区域已经全覆盖实施物业管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