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IN视频】打卡深圳“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 重温滚烫的初心与梦想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7-01 21:58

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

走进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园,一座六米高的纪念碑矗立在松柏之间,凝重庄严。纪念碑顶部是一个立体的五角星,碑体四周有汉白玉栏杆,基座碑文记载着革命烈士的英名和事迹。

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园。

白花洞村是一个具有革命传统的自然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重要军需基地,立下赫赫战功的英雄儿女在这片热土上挥洒热血。为了缅怀先烈,白花洞村在烈士牺牲的地方修建“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庄严肃穆、气势非凡,犹如长剑一般直指苍天,纪念着那段不可磨灭的英雄岁月。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白花洞村组建了农民协会,开展反对土豪劣绅、减租减息等农民运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又成为阳台山抗日根据地的重要后勤基地。1945年6月,在与日伪“反抢粮斗争”中,白花洞人、共产党员周来友联系各村地下党员,发动群众2000多人开赴路西(指广九铁路以西),抢收抢运粮食2000多担,取得了此次斗争的胜利。解放战争时期,白花洞更是发生过多次战斗,如反“填空格围剿”斗争、昂趟坪战斗、金竹园突围、大坑隆战斗等。在这片热土上,先后有周来友、徐马连、谢马春、刘新友等烈士为国捐躯。

白花洞革命烈士纪念园。

踱步其中,只见纪念园内葱郁的松柏树苍劲挺拔,与湛蓝的天空、灰白的石阶相得益彰。浮雕上一幅幅烈士们浴血奋战的画面,一篇篇讲述革命史迹的文章,让人感受到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英雄壮歌,令人肃然起敬,心潮澎湃。烈士们铮铮铁骨,气壮山河,其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献身精神,值得人们永远怀念。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