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光明新闻 > 

光明新闻

【IN视频】打卡深圳“四史”学习教育实践基地 重温滚烫的初心与梦想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7-01 21:58

东宝中学

在公明街道下村小学内,有两座古祠堂。从外面看,祠堂墙面青砖砌筑,灰塑精美,屋顶黑瓦铺盖,屋脊上方的神兽形态各异,格外引人瞩目。这些古老的建筑曾是东江纵队早期创办的革命学校——东宝中学。

东宝中学。

1944年,东江纵队政治部为了培养抗日干部,决定由东宝行政督导处主办,在三座祠堂中建立东宝地区第一所抗日民主学校东宝中学。1945年2月,东宝中学正式开办。一开始有两个班,后增为三个班,学生人数最多时达100多人。学校面向工农,实施新民主主义教育,着重培养人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树立革命人生观;同时使学生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学用结合,使之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干部,为党和政府输送新生力量。

同年10月,东宝中学被迫停办。虽然办学时间不长,但为有志青年提供了接受革命教育的机会,为革命培养了一批骨干。

现在,站在樸园陈公祠前,可以看见被修缮一新的雕梁画栋精美艳丽,横梁上方雕刻的祥云浪花栩栩如生。局部壁画保留原有的模样,虽然部分色彩脱落,尽显时光留过的痕迹,但线条细腻,别有一番古韵。天井上的石柱础雕刻精致,与地面的石板,青苔,构成一幅古旧斑驳的岁月之画。两座祠堂静静矗立,任浮云悠悠,春秋变幻,其历史故事,其文化内蕴,都通过一砖一石向世人诉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