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凤凰 > 

凤凰

凤凰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赴英德抗灾救援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7-01 22:57

image.png

抗灾救援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1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余勇 邓忠胜)6月15日开始,广东省英德市持续降雨。6月22日中午,北江石角站流量18500立方米/秒,流量超过了历史最大值,英德洪水灾害牵动着四面八方的心。深圳市光明区凤凰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在队长童颖聪的带领下,紧急驰援英德,与时间赛跑,用血肉之躯抗灾救援,在新的战场上再现英雄本色,再次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童颖聪,1994年1月出生,曾在部队服役5年,服役期间荣获团队、个人立功表彰5次。退役后先后担任深圳市光明区凤凰街道民兵连副连长、政治指导员兼党支部书记,凤凰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队长。2021年7月下旬,他自发前往河南灾区,发动并组织老兵救援队,辗转郑州、新乡、卫辉、浚县等地参与抗洪抢险救灾,个人操舟艇转移受困群众280余名,队伍累积转移受困群众超700名。

image.png

抗灾救援现场。

英德突发灾情,童颖聪再次闻“汛”而动。6月23日,他主动联系英德当地了解汛情,向单位申请冲锋舟和装备器材,并协同周博文、康国典两位民兵专业教练火速赶往现场救灾。童颖聪到达受灾最严重的水边镇中心,随处可见被洪水淹没的瓦房和一排排只能看到二楼以上楼层的小楼。童颖聪急忙与镇政府及武装部对接,商议救援方案。夜晚的水边镇,灯火通明。童颖聪三人接到紧急任务,内涝区域二楼内一名婴儿出现发烧症状急需转移,有村民腿部割伤急需缝针。由于水面上垃圾漂浮物较多,给冲锋舟带来极大阻力,外机涡轮反复被卷进异物导致熄火三十余次。童颖聪灵机一动,巧用在河南救灾的经验,采取手动桨划船与机动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搭人梯顺利将被困婴儿和其他伤员安全转移至冲锋舟上,紧急转送至水边镇卫生院,让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救治。

长时间高强度的救援,同行的两名队员出现了中暑症状,但他们并没打退堂鼓,咬咬牙喝口水重新投入战斗。6月23日至26日,童颖聪和志愿服务队在水边镇圆满完成了紧急救援、疏散转移人员、运送物资等多项重要任务,英德市人民政府与水边镇政府向他们颁发了锦旗,致以诚挚的感谢。

凤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危难之处显身手,军人最能显担当。像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队员这样,凤凰街道还有250余名退役军人,他们平时在当地参加经济社会建设,到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积极弘扬退役不褪色的新时代军人精神,挺身而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被称为新时期“最可爱的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