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街道新闻 > 

街道新闻

马田街道一天查处2宗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通道案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7-05 14:44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4讯(记者 林秋颖 通讯员 余巍巍 罗岳屏)“危急情况发生时,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消防通道的宽度决定了拯救生命的速度,任何阻碍执行紧急任务消防车的行为会受到相应处罚,情节严重者甚至将面临行政拘留……”近日,马田街道开展安全检查,一天内向某城中村的两名私家车车主递送了消防委托执法行政处罚决定书,告知车主需在相关规定时限内,依法缴纳占用消防车通道违法行为处罚款。

城中村人员密集、停车位紧张,车辆乱停乱放、占用应急车道等乱象层出不穷。为确保城中村生命通道的宽度,马田街道建立消防车通道常态化检查、占用消防车通道等消防违法行为联合执法工作机制,通过不断加强城中村内部分路段机动车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问题巡查,合力整治不规范停车行为,严格管控占用消防通道车辆,疏通道路拥塞。

“贪图方便、把车停得离家近点、停一小会应该影响不大、城中村管控不严格的……”许多住在城中村的居民常有这样的想法,反映出他们对消防安全知识、消防法律法规在认知上的不足。为此,马田街道通过强化普法,温馨提醒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违反相关规定,将依法对社会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五百元以下罚款。

据了解,6月下旬,马田街道组织相关部门深入辖区城中村开展“打通生命通道”联合行动,应急管理办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社区有两部私家车停放在划设有显眼的禁停网格线位置上。执法人员通过违法车辆拍照取证,证实两名私家车车主存在占用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相关规定,分别依法给予两名车主罚款100元的处理。

马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强消防车通道堵塞影响救援警示案例宣传,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法律意识,倡导文明出行,引导居民规范个人行为,共创文明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麦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