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绿色光明网 > 

健康科普

七月份健康风险提示来了!@光明er,请查收!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7-05 19:11

7月到来

天气日渐炎热

光明疾控提醒您

注意以下健康风险

一、新冠肺炎


简介

全球流行优势株Omicron变异株传播力强,境外输入风险将持续处于高水平。我国境内本土疫情仍呈多点散发和点状暴发并存的态势,省外、境外输入风险高。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持续面临本土疫情反弹和输入导致的本土传播及扩散风险。



【防控建议】


1.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疫苗抗体阳转率达到90%以上,保护率达到70%以上,特别是对中、重症的保护率达到近100%。虽然病毒在不断变异,但疫苗对目前流行的变异株仍然有效。老年人常常伴有基础疾病,身体机能较其他年龄段人群弱,一旦感染,发生中、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远高于其他人群。建议符合接种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按照“应接尽接”原则尽早接种疫苗。须注意的是新冠疫苗接种者和受种者(包括其亲密接触家属)在接种后48小时内不宜进行核酸采样。

2.自觉遵守防疫部署,有序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少扎堆、少聚集,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卫生习惯。

3.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咽痛、干咳、发热、乏力、嗅觉减退等不适症状的,要自觉联系家庭医生,尽快去发热门诊就诊。就医时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陪同人员也要注意做好防护。

4.6月23日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2022〕5号通告:

6月18日以来,我市出现多起确诊阳性病例。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根据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从6月24日零时开始,进入全市交通场站(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客运码头、地铁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地铁、公共汽车、出租车、网约车)、进入公共密闭空间等须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当日(24小时内)核酸采样凭证(记录)。

各类卡口24小时值守,严格执行体温必测、口罩必戴、行程卡必查,进出须凭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有疫情的区须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市民进出须在“电子哨兵”打卡登记或扫“场所码”。

以上防控措施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进行动态调整。

图片来源网络

二、流行性感冒


6月8日,我市流感的风险等级由“低”调整为“中”。近期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及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有所上升,显示流感活动加强,我市已进入流感夏季流行期。

【简介】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常表现为急起高热(腋下体温≥38.0℃)、畏寒、头痛、头晕、浑身酸痛、乏力等中毒症状及咽痛、干咳、流涕等呼吸道症状,但卡他性症状常不明显,可有食欲减退伴有腹痛、腹胀、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热程一般3-4天,退热后中毒症状好转。病程4-7天,咳嗽和乏力可持续数周。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包括急性心梗、脑卒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等。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传染期约1周,以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人群对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对于成年人,绝大多数的人感染流感不会引起重症,大多1周左右自愈,咳嗽等可持续1~2周。 但婴幼儿、孕妇、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后发生重症的风险更高。因此,流感的防控不可忽视。


防控建议

1.打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建议6月龄及以上有意愿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证的人预约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及医务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托幼机构、学校、监所等场所工作人员。


温馨提示

接种过新冠疫苗的市民需至少间隔14天、无相关禁忌症、符合要求才能接种流感疫苗!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疫苗不能100%预防流感,因此无论是否接种流感疫苗,都应时刻保持勤洗手、勤通风、咳嗽礼仪、出门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

3.做好病例隔离。流感病人症状消失后48小时内仍有传染性,因此患病学生需按要求居家隔离至症状消失后48小时,隔离期间避免探亲访友、串门、参加兴趣班等聚集性活动,如需外出须佩戴口罩,非必要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

4.及时就医。出现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时戴口罩及时就医,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

三、沙门氏菌食物中毒


专家提醒:7月气温逐渐升高,降水增多,高温潮湿环境容易导致食物腐败变质,沙门氏菌繁殖,引起食物中毒。

健康知识点

沙门氏菌食物中毒是指通过口食非伤寒沙门氏菌污染的食品引起的疾病。沙门氏菌生命力顽强,可在8℃-45℃的环境中繁殖,易污染动物性食品如畜肉类、禽肉、蛋类、奶类及其制品并在高温潮湿环境下大量繁殖,如人们食用处理不当的被污染食物,大量活沙门氏菌随食物进入消化道后,肠道繁殖,进入血液循环,出现菌血症,引起全身感染,出现中毒症状。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的潜伏期一般是6-48小时,以胃肠道反应,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腹泻以黄色或黄绿色水样便为主,有恶臭,部分有伤寒反应,寒战、头痛、头晕、全身酸痛、发热症状,重者可能出现贫血症状及炎症反应,引起脑膜炎、骨髓炎、胆囊炎、心内膜炎,引起痉挛、脱水、休克甚至死亡。


预防要点:

1.生熟食物分开处理和保存,避免交叉污染。

2.动物性食物在低温下储存,注意食品保质期。

3.食物需加热煮透煮熟,不食用生冷食物,不吃未经消毒的牛奶或奶制品。

4.提高人员卫生意识,处理食品前做好个人手卫生,认真清洗双手、砧板以及刀具。

5.如感染沙门氏菌,不得从事烹饪工作。

[编辑:谢燕丽]